【小波寶】2Y2M。跟尿布說再見的這些日子。

  最近在fb上可以看到很多關於戒尿布的文章,包括我的信箱也不少封相關的信件。
  因為小波寶也進入了大部分人都認為可以戒尿布的時期了~~

  這篇是紀錄小波寶差不多要跟尿布說再見的文章啦,並不是甚麼教學文,我也沒有給小波寶壓力,一切都是他自己準備好了,所以大家可以安心觀賞~
  也希望大家不要比較,比較會讓自己和孩子都不開心喔😊!!

  我記得小波寶一歲的時候,娘家媽媽每次看到小波寶就會問說:怎麼還在包尿布?天氣那麼熱,多不舒服啊!!??

  然後好屎不屎波寶唯一一次紅屁屁剛好在回娘家時發生,我整個敗北😂

  不過也是因為娘家媽媽以前生活的環境都是光屁股,所以看到小波寶一整天都包著尿布,當然會覺得不舒服😜~

  但媽媽也只是說一下,還不至於介入要我不要幫小波寶包,婆家部份也完全沒有壓力,所以其實尿布這一部份比母奶還好處理😂😅

  小波寶因為是鐵屁屁,所以尿布本身就用量很少,我試過很多品牌,最後經由媽媽朋友的介紹,認識了藥局三大便宜品牌😂,本來我還想寫專文,可是還是不了了之。
  後期就一直使用便宜的尿布,到現在還有一包活潑寶寶還沒用😧

  中間因為覺得小波寶可以表達了(會說話,不過還不會表達想要上廁所),所以拿了朋友送的學習馬桶讓小波寶使用。
  第一次使用的日期是2016/05/11


  他有看過巧虎的上廁所影片,所以喜歡沖馬桶+跟尿尿說再見,但似乎也沒有很樂在其中,所以我沒有勉強他,偶爾心血來潮想要讓他坐一下馬桶才會使用學習馬桶。
  (因為開箱了我就懶得收,所以學習馬桶一直在廁所,想到就讓他坐一下。例如我在刷牙時、我在廁所幹嘛幹嘛時~~)

  波爸說不想幫小波寶洗尿桶,所以尿桶就拿來當凳子了,直接把馬桶墊放在馬桶上使用。

  5月底的時候就開始搬家了,然後小馬桶有先帶去還在施工的新家,讓小波寶可以踩著尿桶凳子自己洗洗手。洗手的好習慣也是那個時候養成的。

  再來就是7月左右吧?
  因為覺得外出比較方便,所以索取了好多廠牌的拉拉褲,結果在試用第一間的尿布後,整個腰圍起紅疹,像熱疹那樣。為了讓他舒服一點,在家就都光屁屁跑來跑去了。

  不過小波寶會抓自己的生殖器,沒穿尿布的時候也會說洞洞癢(屁股洞),所以後來沒有包尿布,但會給他穿褲子或包屁衣,這之間有出現過幾次尿溼褲子的情形,知道3歲前讓孩子有尿尿的壓力其實是不好的,所以責備的話語有踩住剎車。

  我當下就是去廚房拿擦地布,然後跟他說:沒關係,我幫你擦,下次想尿尿可以跟媽咪說,媽咪帶你去坐小馬桶,就不會尿溼褲子了。

  幾次下來還是有尿溼褲子的情況發生,但是我和波爸一次情緒都沒有。
  然後小波寶也有大過一坨便便在客廳,就都沒關係,反正是我自己不幫波寶包尿布的,不要責備波寶讓他有壓力,因為不想清....其實可以選擇包尿布。

  某天突然在網路上尋找POLI的內褲,好像是擔心材質不好,所以沒有買。
  又過幾天,8/9在網路上有看到媽媽自推自家批發的內褲,說是材質很好,所以買了四角褲和三角褲各三件,然後8/13到貨,8/15號開始小內褲生活XDDD
  後來婷婷還送了波寶6件小內褲,我拆了3件來用,才比較剛好😊

  8/15日
  當天穿的第一件內褲,好像沒有撐多久就尿溼褲子了。
  然後我跟他說:啊,小內褲髒掉了,不能穿了,媽咪要拿去洗了
  我幫他包上紙尿褲後,他又拿了小內褲要讓我換,整個對內褲很有愛,所以我叫他再拿一次讓我拍下來😆😆


  接下來這幾天就都沒有出現過尿溼內褲的情形了,尿尿也會說,大號也會說〝嗯嗯〞
  不過大號總是要被騙一次😦
  因為他有便意坐上馬桶後,會先尿一泡尿,自己覺得尿完尿就結束了,也不想嗯嗯了,所以急著沖馬桶,沖完馬桶也就想離開馬桶。回到客廳後,便意來了,才甘願上大號😅

  15號當天第一次接觸內褲,晚上要穿回尿布時還很不甘願,最後雖然有穿上尿布,可是在16號的清晨跟我說尿布痛痛,要脫。

  是因為太喜歡內褲了嗎?才故意這樣說?明明就是包得很習慣的尿布。
  又或是內褲比尿不舒服吧?他說痛痛的地方是腰圍黏貼處。

  反正我還是幫他換上內褲了。


  換上內褲之前我有先讓他在馬桶上尿尿,尿完尿跟他說可以穿小內褲睡覺,可是想要尿尿要跟媽咪說,他也說好,然後就換上內褲,睡著後我又包回尿布了😛(會怕嘛)

  然後16號黃金鐵三角約會日,我有跟婷婷提到波寶不想包尿布,可是我又會怕尿床的困擾
  結果她跟我說,也許可以讓他穿內褲,等到熟睡再包尿布就好,寧可讓弄髒一條內褲,也不要弄髒了床,又不會驚動他。

  結果我晚上因為太累了,忘記包尿布,直接讓小波寶穿著內褲睡,隔天沒有尿床。

  17號
  大約10點多睡,睡到隔天下午1點,也是沒有尿床,一起床趕快帶他去廁所尿尿,其實也很擔心他自己會不會給了自己壓力,然後讓尿道發炎,但後來發現其實以往有包尿布的時候,隔天也是乾乾的啊,小波寶明明還算一路順利,結果我還想太多,怎麼這麼愛操環😒

  寫文在18號這天,一樣10點多睡著的小波寶是穿著小內褲睡的,不過熟睡後我有幫他包上尿布,主要是他的單人床我還沒買保潔墊,其實還是會怕怕。

  20號
  難得陪他去遊戲房玩,去玩之前還有想說孩子應該不會為了想玩,想尿尿卻不說,然後直接尿在褲子裡吧?
  上樓之前還有問孩子要不要尿尿?要尿尿要說喔!孩子也答應我了,結果卻嗯嗯在褲子裡😱
  嗯了一小顆我有立刻察覺,將他帶下去要繼續嗯嗯,他也沒FU了
  後來就洗內褲給他看,跟他說髒了不能穿,下次想要嗯嗯要跟我說,就不會弄髒內褲了。

  也在這天開始有教他怎麼站著尿尿了,雖然尿濕了我和波爸的手😥😂。
  
  21日。
  今天是媽媽我的國小同學會,出門時就有跟波爸說,不帶游泳尿布了,因為波寶現在要尿尿都會說。

  後來玩到正開心時,有跟我們說要尿尿,我想應該可以不用買防水紙尿褲了吧?🎉🎉🎉

  換完衣服後,小波寶在推車睡了一會,我幫他穿上紙尿褲裸睡(因為沒帶內褲)
  起床後說要尿尿,我說你有包尿布,尿在尿布裡面就好,他說好,結果我回家幫他洗澡才發現他跟本就沒有尿.....。

  我覺得戒尿布對於波寶來說是一種成長,不過相對的家長就會比之前要忙一點了~
  因為像是吃飯、排隊幹嘛幹嘛,或是等外出出遊,孩子要上廁所就是得要馬上帶去,讓小孩憋也不好,弄髒褲子也一樣不好!

  像波寶應該就是寧可忍也不想在尿布上尿尿了。

  22日。

  買了單人床單和保潔墊,等待配送中........
  今天帶波寶上去遊戲室玩,玩之前有跟他說尿尿要跟我說,不能在遊戲室尿尿喔!!
  結果兩個人在遊戲室玩了好一會,我偷偷溜下樓晾衣服,被波寶發現後我請他收玩完具才可以下樓,結果他邊哭邊摸玩具(就是不收),然後又跟我說要尿尿...
  我在樓下以為他是鬧脾氣亂說不理他,結果上去時,發現尿一泡在玩具上了😅

  23日。
  午睡時尿床了,好險是尿在有保潔墊的我們大人床上(是該開心嗎😂?)
  我洗床單、波爸洗波寶,洗好之後吹頭髮說要尿尿,正準備帶他去尿時,他又尿褲子在客廳了。

  因為單人的保潔墊還沒來,所以我晚上等他熟睡後,讓他穿紙尿褲睡了。

  24日。
  今天是沒有波爸陪著我們的情況下,我帶著沒有包紙尿褲的波寶出去玩的日子。
  其實我有考慮了一下,覺得如果波寶在我很忙的時候說要尿尿,我不知道會不會把自己搞得很狼狽,可是又覺得他現在都不在紙尿褲裡尿尿,我應該也要勤勞起來陪伴他吧!!??

  但是我睡過頭了,趕火車差5秒就跑了(謝謝替代役先生)
  一上車氣還沒喘夠,波寶就說要尿尿。帶去廁所又不尿了!!(馬桶蓋浮浮的很可怕嗎?)
  到了捷運站就先讓他尿尿了。

  當天穿吊帶褲其實不太方便尿尿,我第一次幫忙他尿尿也真天才,特別找蹲式的,然後抱著他尿尿(老人家以前幫孩子們引尿的那種抱法)
  結果好像沒對準,尿了他一屁股和濕了我的鞋(狼狽)


  後來到動物園才想到說要讓他坐馬桶😂
  動物園就是都很體貼,處處都有親子廁所和兒童廁所,小波寶最後跟我在親子廁所時,還順便大號!!!
  本來只是想尿尿的說,真好☺

  25日。
  出門前以及看到有廁所的地方都會讓波寶上一下廁所。

  28日。
  自己上下馬桶的動作更流利了。
  小尿桶一直都放在廁所讓波寶當洗手凳用,某天想說讓波寶自己上去看看,輔助個幾次就會爬上去了,到這天拍照記錄為止,能夠很流利的爬上去→上廁所→沖水→下來→洗手。



  29日。
  這天媽媽去繡眼線,波寶在旁邊玩玩具等我。
  尿尿有說,感謝朋友幫忙帶波寶去廁所😁
  玩了好一下子就開始亂跑,喊過一次不可以跑後,過了一下子又跑到廁所方向,想說這小子可能忘記我的叮嚀了,又開始調皮嗎?
  結果他突然說要嗯嗯,然後我一開始沒有仔細聽,他都不知道喊多久了我才回過神
  朋友幫忙時,他已經大在褲子裡面了😅
  對朋友不好意思,也對波寶不好意思。

  記錄這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差不多這樣了,大致上波寶已經沒有出現要上廁所不說的問題了,即使換了環境或跟不同的人相處在一起時也會表達。
  然後大部份還是都坐著尿尿,只有要洗澡時全身脫光光才會學著站著尿。但有無小馬桶墊也都能上。
  他的單人保潔墊和床單也來了,不過那次午睡尿床一次後,就沒再尿床過了。

  最後還是想說,每個小孩的發展都不一定,有些小孩1歲多就戒尿布了,有些小孩則是再大一點才戒掉尿布。
  波寶的過程其實還滿順利的,就是夏天為了要讓屁股涼爽+買了小內褲,然後就自然的連晚上都沒有包尿布。
  嚴格來說就是波寶自己準備好了,媽媽我並沒有甚麼大功勞。如果說今年夏天還是習慣包尿布,我還是會讓他繼續包尿布,因為我不想勉強他呀,而且有時候外出,包尿布真的比找廁所還要方便!!!

  小小紀錄文就到這邊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