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寶】1m成長記錄。親密or百歲派的選擇

  育兒之路難免會有許多前輩爸媽,提供自己的育兒經驗跟自己分享,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養育小孩的一套方式,就要看自己如何吸收。
  若是無法篩選適當的方式養育自己的小孩,恐怕自己吸收的辛苦,孩子也辛苦。


  滿月的隔天,決定讓自己輕鬆點,稍微小小嘗試了百歲派裡的"不要哭了就抱"
  那天,小波寶一直習慣的討抱哄睡一時沒了,當然哭的慘兮兮,其實看了也很心疼,但是如果讓孩子習慣了之後,往後的日子據說就不會那麼累。
  不過親密派的就不這麼認為了。他們認為孩子黏著妳又如何呢?
  等到孩子長大後,也許連妳拜託他抱妳,他都不願意了。


  也因為身為全職媽媽的我,一天就是跟孩子膩在一起,如果小波寶只是扭來扭去要討抱的話,我就盡量以玩的方式安撫他,除非是大哭了,才會抱抱哄睡。

  百歲派的訓練可以讓媽咪比較輕鬆,相對的在親密派媽咪的眼睛裡就覺得不捨。因為每個人的意見不同,我從兩派之中尋找平衡點,也許每個人養育小孩的方式並不是每個人都順眼,但是出發點都是愛孩子。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養小孩的一套方式,生了小波寶才知道,也不是每個小孩都能接受那樣的養育方式,小孩自己帶,自己最了解小孩的個性,前輩爸媽的意見就是僅供參考而已。
  還是很謝謝身邊親愛的朋友為我的疑難雜症解答(*^o^*)

  1m2d,夜晚討奶時間變長了
  定點餵食的習慣也因為每個人養育方式不同,家人對於這樣的養育方式產生疑問,所以我就終止定點餵食,彈性了點。
  不過小波寶也因那時候的小調整,稍微有了規律,討奶的時間不會太緊湊,大約都3小時左右,讓娘親我不會那麼累。

  白天明亮、晚上暗,小波寶很給面子的配合我這樣的訓練睡覺方式,所以白天每一輪都是小睡,晚上的話,最多6個小時才討奶,討奶完後也不需要哄就能入眠,總之,覺得順手了之外,也謝謝小波寶的配合。


  1m3d,趴睡帶來的安全感
  小波寶的頭型其實我都沒有顧,圓圓的頭型是他自己睡好的,因為我不讓他趴睡,也不讓他睡枕頭。
  趴睡是因為危險,枕頭是因為三個月前還不需要。
  不過這幾天偶爾白天時讓他趴著玩時,發現他竟然可以不用哄睡就睡著,是不是有趴在我身上的感覺?

  1m5d,我得意的笑
  這天,發現小波寶開始對於聲音產生了開心的反應,當天發現小波寶聽見我的笑聲後,也開心的燦笑。
  原以為又是湊巧的笑,後來怎麼發出笑聲,小波寶就跟著笑,就這麼的,手機和單眼各拍了好幾十張。


  剛開始需要逗弄才會笑一陣子,每天都很期待逗弄時他偶爾露出的燦笑,不過最近人人抱人人笑,已經開始會認我的味道的他,對於其他家人、朋友的接觸,也不會出現排斥感。


  7/30,1m11d,施打卡介苗&B型肝炎第二劑
  其實老早就得打了,不過預計要打的那一天,巧遇颱風,所以延到下個禮拜。
  打卡介苗的當天,小波寶笑嘻嘻,殊不知接下來要挨針了。果真針頭插下去時嚎啕大哭,但針抽起時就停止哭泣了。


  成長記錄:頭圍38、身高61、體重5.1

  1m12d,感冒了
  早上自己搭車帶小波寶看醫生,好險只是小感冒,吸了鼻涕和開藥吃。
  藥的副作用會愛睏,所以小波寶喝完奶後都不太吵,也睡的很沈。

  1m14d
  換s號尿布,感冒也好的差不多,就沒餵藥了。

  1m16d
  聽覺、視覺都有非常大的改變,也開始吃手了。  雖然無法緊盯著目標太久,不過眼珠子能夠跟著移動的目標轉動,有時走來走去吸引他注意、有時拿著物品訓練他的眼力。


  對於洗澡非常的熱愛,不過洗臉是非常厭惡的,每洗臉每生氣╮(╯▽╰)╭
  剛開始洗澡會緊張,可能我們都是新手,無法掌握讓他舒服洗澡的姿勢,現在已經讓它可以邊洗澡邊踢水,前幾天我幫他洗澡時,他還湧起了睡意呢!!
  

  施巴的泡泡浴露可以起很豐厚的泡泡,波寶老爺爺推薦給各位小嬰兒們玩(///▽///)


  也因為如此,買了支架型的折疊泳池讓他玩水,一個禮拜玩一次,剩下的水剛好洗蔡招弟和擦地板,真的是一兼三顧呀!!!


  1m20d,乳頭混淆?
  喝奶前似乎有點打嗝?所以家人用奶瓶裝了開水讓小波寶喝一小口,開始餵奶後,小波寶含乳就哭,如果沒有奶那就算了,奶水是狂滴的,小波寶都不吞,在大家的關注之下,我決定擠出來讓他喝。
  想了一夜,突然覺得是否為乳頭混淆的問題,隔天當自己在房間餵奶時,就隨小波寶拉扯,餓了他自然就會吸,經過兩天的奮鬥,革命成功了(*^o^*)
  之後,家人們決定將奶瓶封印,不再使用了。

  1m26d,慢慢戒夜奶?
  小波寶的第一餐可是隔了六個小時才喝,雖然很是期待他能睡過夜,不過也很感謝小波寶讓我的奶奶慢慢習慣半夜餵奶的間隔
  畢竟六個小時候,單餵一邊時,另一邊實在是太難受了!!若不是躺餵,誰願意忍受另一邊的胸部已經腫脹難受了,但奶水還是持續的流?
  小波寶如果一次睡上再更長的時間,恐怕他還在睡,我就得自己起床默默擠奶了。
  所以以這樣的慢慢戒夜奶的速度,我是開心的。


  每個月都有新發現~
  上個月哭泣時還不太有眼淚,現在淚腺越來越發達了,淚珠也時不時的噴出來見人
  哭聲也比較像小嬰兒了,不像1m時都哭的那麼用力,不過生氣時,那個哭聲真的是誇張的大聲。


  抓握的部分跟1m時一樣有力,不過應該還不太知道那雙小手是屬於他的,握住物品都只是巧合。
  但手指放進嘴巴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控制手停在嘴巴裡越久,他就吃的津津有味。前幾天發現小手已經常常在臉頰邊揮揮了,只是無法一竿進嘴而已(///▽///)
  口服疫苗還沒吃呢…要暢快吃小雞腿再等等好嗎(*˘︶˘*)


  平常我會撥撥兒歌給他聽、哄睡時也會唱歌給他聽;玩樂時刻會拿東西、黑白卡讓他看讓他吸收。  上次接到忘了是甚麼機構的關懷來電,他們很希望爸媽在此時可以放音樂以及供小baby看圖片,因為現在小baby的右腦發育中,你給他甚麼,它會完全吸收。
  音樂是好姊妹送的【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從懷孕後期就聽到現在,聽到都會背了XDD
  圖片則是亞培文宣贈送的黑白卡,小波寶特別喜歡其中一張色彩鮮豔的蝴蝶,每看必笑。


  雖然不知道想表達什麼,不過現在跟他說話時,都會欸欸喔喔的回應,或者咯咯的笑。


  小波寶的爸,也就是凱先生,一直希望換掉醫院給的陽春奶嘴,因為那看起來實在是太陽春太陽春了,可惜小波寶不太吃奶嘴,更何況是其他沒有含過的奶嘴
  下圖的nacnac奶嘴有稍微喜歡一點點,會識相的吸個兩分鐘,不過自此之後沒再吸了。


  每天就是喝奶→小玩→討抱哄睡→小睡,然後夜晚的時候是簡單的喝奶→大睡


  一個月前彼此還不熟悉,所以雖然幸福但也是有點累。滿月後我還買了APP來記錄小波寶的生活。
  人家說帶小孩就是要偷時間睡和吃,可是自己不是很好眠,有時小波寶呼呼大睡時,我根本卻睡不著,或有時他呼呼大睡時,我在趕文章,一天真的沒有睡幾個小時。


  現在抓住他的生活習慣後,我們彼此熟悉彼此有默契,雖然偶爾小波寶不按牌理出牌,但是我的睡眠也足了、餵奶也順利、庫存奶也足夠了,所以連擠乳器都收起來了,就連買來的APP記錄也只記錄喝奶時間(我記性超差,需要記一下)
  更多的時間可以搞自己的一些有的沒有,除了寫寫商業文章,也會偶爾分享小波寶的大小事和小波寶的私物
  也因此當了全職媽媽後,有了當團購團主的經驗(團購東方璽臍帶章),新鮮好玩之外,也認識了許多聊的來的媽媽

  除了感謝小波寶,還是很感謝我的家人們,讓我有躺在沙發翹著腳玩電動的時間。
  雖然偶爾有意見不同,彼此會因此感到困惑,但是從來不會因為這樣的愛小孩而起了爭執,而是彼此互相尊重,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小波寶好。


  就這麼的,你也看我兩個月了,對於我這個媽咪,小波寶你還滿意嗎?不過也由不得你不滿意,因為我盡心力的照顧、陪伴你了~
  兩個月快樂,親愛的小波寶,希望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