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寶】5M成長記錄。全母乳6個月達成!!

  關於母乳餵養,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
  有一派說4個月起,母乳的養分已經不夠給BABY了,所以4個月就該給母乳
  有一派說4個月起可以開始餵粥水,練習吞嚥
  有一派說6個月內的小BABY腸胃尚未發育完全,盡量不要餵
  有一派說6個月全母乳,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

  還有很多派,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怎麼養都不是絕對,生活不就輕輕鬆鬆但不要隨便,死板板的怎麼會快樂?何況每個BABY都不一樣。

  上個月的成長記錄就有提到我原本是計劃4個月餵10倍粥的,不過醫生說小波寶有點過敏,建議6個月全母乳再給副食品,而且尚未出現嚴重厭奶情形(有小小貪玩)、小波寶成長百分比97%、曾經使用過湯匙餵藥粉水,吞嚥不是問題,所以讓我又悠閒的度過兩個月。
  可是菜鳥媽媽好奇心重,實在手癢想做做副食品呀!!


  這個月的小波寶好奇心更重,也更會哭鬧,還愛模仿,像是吃東西、玩手機、聽電話,他都要參一腳,有時好氣又好笑~~
  這個滿五個月的小瑣碎一樣記錄分享囉~

  5m  地震
  這一天的一開始,小波寶因為白天睡太多,導致有點睡不熟,媽咪半夜趕文章時,還安撫了幾次夜啼。
  今天,大約半夜一點多,出現了三次有感地震,震到我化妝台的彩妝品都給震倒了。
  當下就是叫醒凱先生(雖然凱先生上班很累,但還是要叫醒他,隨時保持警戒),然後保護好小波寶
  多年前的921,老爸半夜立馬爬起來,把我們叫醒到家門口(因為我們舊家是老房子,很危險),他常常掛在嘴邊說。
  當爸媽的就是這樣,儘管自己心裡有多恐懼,但面對恐懼,心理第一個還是想到要先將小孩子安置好。

  5m2d  戒夜奶
  噗,距離上次波寶半夜沒討奶、一覺到天亮已經好久了,昨天22:30最後一次晚安奶,23:30入睡,今天早上7:00才討奶喔~
  不過晚上的就寢時間要慢慢的提早才是!!!小波寶平均就寢時間大約都22:30左右。

  這天還帶了蔡招弟一起出門散散步,回老家深澳走走。
  爸爸以前說的萬里長城現在改的舒適又安全,當天就好幾組家庭上來這防波堤散步。


  5m3d  夜市初體驗
  小波寶的夜試初體驗獻給了饒河夜市!!
  因為老一輩的禁忌是小孩子晚上盡量不要出門,我們也是滿信這一套的!!
  不過凱先生說這個禮拜沒有出遠門走走,怕媽咪我無聊,所以提議逛夜市,我們16:30到達,18:30左右就回家了。
  圓圓燒一樣好吃,還外帶了小廟旁邊的油飯、大腸麵線回家~饒河夜市是我逛過那麼多夜市,覺得暗藏了最多好吃的夜市喔!!!!!!
  不過喝了印度拉茶(絲襪奶茶口味),覺得有點胃不舒服,茶味已經比較淡了說~

  5m6d
  這一兩天波寶晚上大睡都會夜啼一兩次(´・_・`)

  5 m9d  新竹遊
  今天本來要去桃園的埔心牧場,付了停車場費80元後,才知道入場成人票一人要460~~最近夫妻兩有比較節制一點,所以一點也不可惜了停車費就離開。
  凱先生提議到新竹,不過一路可是塞塞塞呀~
  吃了凱先生提議的鴨肉許,不錯吃,不過我點鴨肉飯配其他菜色比較鹹一點。
  還走了一小段路去吃有名的*貓包,不合胃口呀(´・_・`)
  最後帶小波寶去泡澡。


  今天因為是市長、議員、里長的三合一選舉,所以回家之後我和凱先生盯著電視不放。
  小波寶晚上7:30左右都會小睡一下,照習慣是要搖搖散步培養睡意的!可是我坐在茶几邊盯著電視不放,一手邊喝著茶,嘴巴不停的跟家人討論政治,小波寶一開始小扭反抗,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竟然就在我手上度咕了。
  覺得心疼也覺得可愛。手還抓著我,哈哈。


  5m10d  慶祝結婚一週年
  今天去大葉高島屋吃牛角燒烤慶祝,滿好吃的,文章
  (有沒有看到我緊繃的袖子,這件衣服是不會再穿了啦XDDD)


  之後0918特賣會買了兩件衣服,還在象印買了凱先生超想要的燒烤盤,就這樣禮券花光了~~~
  晚上到家樂福買晚餐食材,臨時起意吃自家泡菜火鍋,愛之味泡菜罐頭煮火鍋真的好吃。

  還有還有~安全座椅調成坐式的了,坐著更可以看到窗外的東西,比較不會哭哭了。
  (後來看了新聞和相關文章,發現我們放置安全座椅的方向都是錯的~~下次可要調正確才安全!!)
  我一直研究怎麼做安全座椅不哭鬧,從聽笑聲到玩整包衛生紙,口袋絕活都快用光了,好險突然想起來可以小坐,也好險波寶吃小坐這套。


  5m11d  冷冷好睡?
  波寶前一天正常時間睡覺,早上5點討奶,就一路睡到11點去了。下午1:30午睡,又睡到5點還不甘心,好險晚上還是在正常時間入睡。

  5m12d  黏爸爸
  今天本來就預計要到早市買菜,不過我的起床時間都是跟著波寶哥哥走的,晚起來就買晚起來才有賣的菜,早起來可以買買雞腿、特別部位的豬肉。
  不過小波寶今天明明就很早起來,我要買的雞腿、松坂肉都沒有,太太們為何要跟凱先生搶糧食呀>口<
  買完菜、東摸西摸吃午餐,小波寶也小睡一下,吃飽後我就開始趕文章、搞團購。
  覺得瞎忙,波寶要陪玩我都應付應付,感覺得出來凱先生下班回來時,他很開心!!
  吃飽晚餐後,凱先生讓我去小睡,小睡完,凱先生說小波寶難得讓他乖乖哄、又黏他,看的出來凱先生很開心^^

  5m14d  睡不著
  小波寶今天很異常!!平常一定不會超過23:30睡晚安,結果今天拖到1:30才睡!!
  而且凌晨4點啼哭,哭到眼淚流還咳嗽,也把凱先生吵起來(´・_・`)

  5m16d  又睡不著!!!
  隔了一天的輕鬆,今天小波寶又哭哭哭到一點半才睡了!!!!不過凱先生說之後睡覺啼哭,塞奶嘴就ok!!

  5m17d  開始失控
  今天帶波寶出去吃飯,意外的竟然在餐廳大哭了起來,而且還要控制好一下子,好險我們已經要離開了.......

  5m19d  媽咪好睏
  今天都睡沒有很沉,我本來打算開電腦趕文章的,結果臭屁波寶這樣一亂,我乾脆看午夜直播的康熙來了。
  00:30睡著,3:20起床就不睡了(〒︿〒)
  不過山不轉路轉,波寶不轉媽咪轉,5:00時我乾脆泡媽媽奶粉+咖哩酥當早餐...直到7點才睡,下午一點半才起床喝奶洗澡。


   5m20d
  小波寶又拖到00:30才睡了,我腳痠失眠痛苦的要命,直到2點半入睡,這波寶不到3點又開始扭!!!!
  我真的受不了,無法堅持不給夜奶,想說塞奶可以換我好眠,結果邊喝奶邊扭,扭到我火氣都上來,起床抱他搖搖反而精神更好,全身狂扭,左看看右看看,不過今天是有愛睏的Fu

  這陣子他喜歡在我身上踢踢小腳,愛睏小歡一下就度咕,試了好幾次,不用像之前一樣一定要搖搖或唱歌,是輕鬆了些,不過覺得可憐,但也是可愛啦❤


  5m23d  寫真初體驗
  今天我們去法緹拍親子寫真,因為之前婚紗在那兒拍,所以有送親子周年照。
  約好下下禮拜挑照,我還去給朋友接睫毛
  基隆瑞芳的朋友想接可以跟小摳聯絡喔!
 小摳電話:0963386530  /0981784625
  Line:pinpae0625


  5m24d  歡樂耶誕城&第一口副食品
  今天跟朋友們聚餐&看聖誕樹~因為不能太晚回家,所以我們看白天的聖誕樹。
  上次來是去年,小屁哥波寶還在我的肚子裡~~
  晚上回家就用副食品給波寶吃囉!!農曆滿六個月的今天,十倍粥的初體驗
  沒什麼味道似乎不喜歡,吃了幾口就想跳椅
  不過我不會逼他啦…倒時出現反效果就糟了。


  我應該不會特別記錄副食品的文章~~~因為大家都大同小異,波寶也不是吃的津津有味,所以這裡大約帶過,有機會再分享文章。
  小波寶的十倍粥-------
  工具:雜牌悶燒罐、貝親副食品調理組、量杯
  食材:一杯米、十杯水
  順序:米洗淨放入罐子泡一夜的水,隔天水瀝乾,倒入滾燙的熱開水溫罐,三分鐘後倒入十倍的滾水下去悶4小時。
  連米心都熟透喔!根本省一筆,雜牌的悶燒罐是阿嬤重陽節的禮物。

  5m26d
  今天室內溫度17度,波寶穿暖暖的照理來說應該沒有什麼不適~~
  不過好番啊!早上出門買菜好像不到一分鐘,阿嬤就說波寶哭哭了,自己玩玩沒一分鐘也發脾氣,但午睡倒是睡了兩小時,副食品量有比第一天多一點。


  不過燜燒罐悶一點點量時,似乎悶不太透,我明天要用白飯來做十倍粥。(白飯跟水的比例是1:8)
  因為有吃副食品,所以今天用奶瓶裝水給他漱口了,不過波寶不喜歡,嘖。
  這幾天還有舔舔水果(橘子、葡萄、蓮霧)。

  5m28d  副食品添加地瓜
  今天添加了地瓜在10倍粥裡囉~
  阿嬤偶爾有吃地瓜飯的習慣,我這次一樣用蒸好的白飯煮10倍粥,然後放一小塊地瓜一起在研磨器磨磨磨。
  小波寶可能因為香甜,有主動開口好幾次,但還是有反抗,把衣服弄髒,也把我惹火~~覺得做副食品比餵食輕鬆多囉!
  觀察幾天無異狀,下次再添加綠色蔬菜。


  5m29d  地瓜十倍粥吃光光
  今天水的比例也是1:8呀~怎麼比較糊一些,不過一樣一小湯匙的白飯和一塊小地瓜,餵每一口,小波寶都主動開口欸!!但貪玩坐不住還是令人頭痛~~


  小波寶在這個月的一開始,有更明顯的想站起來,趴著的時候屁屁也會翹起來,覺得有想爬的fu,而且已經會翻一整圈囉!!
  以往都是翻一面,不會再翻另一面,也不會翻回來,這樣放在我們床舖上時,也要堆棉被牆了!!!!這個時期的小baby真的是不斷的給家長驚喜耶!!!

  還有我們的頭毛兒又更濃密了喔!!還可以旁分了!(笑)


  小波寶這個月特別愛吐舌頭。(前期,後期有改善)
  阿嬤有交代不能在他面前吐舌頭,因為他學的很快,但誰都沒教呀!自然的大吐舌頭起來了。


  全母奶六個月了,接下來還是會母奶搭配副食品,除非有特殊情況,不然應該不會選擇配方奶和加工副食品,目前也希望讓波寶自然離乳,而不是我強行斷奶,順其自然囉!
  接下來進入認生時期了,小波寶也許不會像之前那樣人人好,但這是成長的一個階段,爸媽會辛苦點,親友們就多體諒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