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波孕記】懷小波蜜的中後期記錄 血糖過高、羊水過多、不寧腿

中期已經待產沒上班了
加上沒有嘔吐、新冠肺炎疫情也比較趨緩
所以中期我幾乎都在四處小約會(很珍惜所剩的自由時間XD

中期開始時
我的大腿屁股那附近開始有抽筋的現象
不過不明顯
大概在七個月的時候比較有持續痛的現象
但也不算嚴重。

中期開始
睡覺起來也容易暈眩和頭痛
枕頭開始墊高後,後期暈眩也比較減緩
新寶納多我也都盡量在睡前吃
不然就是乾脆不吃(吃新寶納多一定頭暈的媽媽在這~)

中期在六個月的時候肚子有明顯大很多
也感受到下腹兩側韌帶拉扯不舒服的感覺
七個月後已經把托腹帶拿出來使用了。
在行動方面也開始龜速行動囉!

總之中期比初期快活,然後後期雖然肚子大了比較行動不便
但還是遠遠勝過初期
只是後期「不寧腿」的症狀有點影響到睡眠
開始有了躁鬱的傾向
(有因為懷孕而產生不寧腿現象,到現在好幾年都還沒有好的媽媽嗎?)
我還在八月的時候把行程排滿滿(主要是為了波寶的第一個暑假

以下就是中後期產檢的小紀錄囉!
懷波蜜這一胎遇到了妊娠糖尿超標的問題
還出動了血糖機天天追蹤血糖
順便記錄下來~也提供給媽媽朋友們參考



hi!我是藍波波
 我的粉絲團現在除了轉貼部落格的文章之外
 現在也會不定期地發布一些生活動態
 歡迎來跟我做個朋友喔:)
 
 藍波波 Beautiful Life https://www.facebook.com/unaBeautifulLife/

6/21 高層次
懷波寶的時候沒有做高層次
但是這次懷波蜜年紀已過30
覺得做做看也好。

到檢查時間時
護士小姐說因為前面幾位孕婦的狀況有耽誤到時間
所以我們要再等等,大約延遲了一個小時才換我們~

做高層次前有先宣導過了
不錄影、有問題等產檢問醫師
不過高層次的醫師有跟我們說羊水不太足夠
建議要每天喝3000CC的水
平常不太喝水的我,真是嚇屬寶寶了(哭

7/3產檢+看高層次報告+妊娠糖尿病篩檢

懷波寶沒喝過糖水
但聽過不少人說糖水好可怕、好噁心
前陣子看到野蠻王妃的醫院還給冰塊和檸檬片
讓我更是擔心它有多難喝
難喝到醫院準備了那些讓孕婦特調🤣
結果就是糖水啦,會「燒喉」很甜膩的那種糖水
噁心感還好,只是太甜有點胃不適🤣(快給我吉胃福適)

喝完後一小時抽血櫃檯還給我試紙驗尿
結果抽血的護理師說有抽血就不用驗尿啊
害我擠了半天😝(到診所時先衝去廁所解過尿了😓)

每次懷孕期間都會特別怕痛,這次抽血痛死寶寶了
雖然我沒有哭,但很能理解為什麼大人打針還會哭的心情了🤭

今天有人跟我說我看起來不像孕婦,太會藏肚了
結果站上體重機時我傻眼了56.5,雖然看起來沒有胖很多,也還在我標準體重內。
可是我懷孕前48.5,跟診所建議的一個月胖一公斤差太多了
衛教人員說這個月還直接胖3公斤,太多、太快了😂😂😂
問醫生為什麼我會胖這麼快,明明沒有爆食吃宵夜、零食也沒有多餐
醫生說接下來照他的做看看
含糖飲料和吃起來甜甜的東西盡量避免、白飯半碗就好、水果不要超過一個拳頭大小😬

孕婦血壓正常、心跳正常,喔耶👍
初期的低血壓症狀拜拜了👋
小波蜜阿妹目前來到24週,沒有過大或太小,符合預期,醫生說腳很長🥰
上次高層次說羊水太少,必需一天喝足3000cc的水嚇死寶寶😝
結果今天產檢說羊水及格別擔心❤️
後面有小波蜜的影片🤭🤭像哥哥和爸爸🥰

7/30 產檢&複檢
空腹了12個小時
準備產檢+妊娠糖尿病複檢
結果櫃台護士說餓太久了啦,待會還要持續空腹兩小時
馬上拿了一顆巧克力給我吃
說只好明天再來....
昨天小洋有特地打電話詢問空腹時間的說XD
不曉得哪裏出了問題~好險隔天本來就有計畫出門~

這天回家時閒閒的,換了很多免費的媽媽禮
足夠寫一篇文章分享了
文章在這兒▼點名稱就能進入文章囉!


出去吃飯之後就回來產檢了

產檢的部分
我又胖三公斤了(驚
明明這次為了妊娠糖尿病的複檢,我有克制糖類、水果、米飯、零食呀!
施醫師問我說為什麼胖那麼多,我也說不出原因XDDD
(寶寶覺得委屈XD)

接下來就進入到兩個禮拜就要產檢一次的階段了~
也拿了剖腹預約單讓我們安排時間了。

7/31  正式的妊娠糖尿病複檢&預約剖腹日期

昨晚半夜有塞兩片全麥土司
今天10點就自己去抽血了~(小洋帶波寶在附近上鋼琴課)
抽完之後護士給了一杯糖水,說要加開水或氣泡水都可以
這次因為空腹直接喝一杯糖水,終於感到極度噁心感了(哭)
而且深深地希望這次可以通過,我不想再空腹喝糖水了.....
(結果就算不通過也不用喝了啦.....)
除了舌頭有點燒舌的感覺,整個胃也難受
一度好想吐
甚至到了晚上睡前,想到冰箱買的中華豆花還是不想碰....

11:15抽第二次、12:15抽第三次
每一次進去抽血護士都跟我說辛苦了
護士說也有人第二次還是有人沒通過。
但我只超標一點點,加上要複檢的這陣子都有克制甜食
應該能順利畢業吧(T口T
懷孕後怕痛的我....卻寧可抽血也不想再空腹喝糖水了.....

然後也敲定好剖腹的日期囉~
日期是我們想要的第一順位。
生產的時間大約在國慶日左右,很多朋友訝異說為什麼不選國慶日
答案是因為我和洋哥比較喜歡「順其自然」
波寶沒有看日子剖腹、妹妹也就一起順其自然。
我也比較背骨啦,不想別人覺得甚麼就做甚麼~

衛教排的那個時間的第一天,剛好是洋哥放假的第一天
他連休三天,就可以照顧我三天不用請假
這一方面對他工作的部分也不錯。

比較好笑的是,我也有上網查過國慶寶寶有沒有甚麼優惠補助,也都會笑著跟大家提這件事,答案當然是沒有XD
所以我覺得小波蜜在醫生排成可以剖腹的第一天,就讓她出來見見這個世界,也是屬於她自己特別的日子~

8/14產檢+懷孕妊娠糖二次報告

本來是隔天要產檢的
但因為隔天有事,今天先提早來
今天是小洋第一次曠職~不知道他會不會很失落
因為以往他都是全勤
但是時間真的兜不上
硬要兜上大家都會很累
反正大家都方便就好啦:)

首先先等候衛教
這次體重控制得很好,才重了0.5kg而已。

衛教結束後等了好久終於到我的號碼了!!
沒想到叫到的名字竟然不是我....
原來是櫃台幫我掛錯診.....

還要再等一下才換我看診
好險當天波寶不吵鬧:(

產檢的部分發展都在標準內
腿一樣有稍長一點點
只是羊水有點過多

醫生說羊水過多跟飲食有關
可能糖分過高導致的
而羊水太多可能會導致提早破水早產的可能

但是只有稍多一點點
所以控制好就好。

順便問了醫生妊娠糖尿
結果醫生說要問衛教
我又跑下去問
結果在空腹喝糖水那關又超標一點點
護理師說為了健康著想,要買一台便宜的血糖機每天驗血。

回家的路上先問問藥局便宜的血糖機多少
問一問加試紙幾乎都要2千左右
我那天心情超down的
覺得天天扎針不是影響我的主因
主因好像是因為要花錢買血糖機= =

後來悶一個去買了炸物要消氣
沒想到還踩雷,真的很難吃
帶波寶到潮境公園玩沙時
還在電話裡對小洋發脾氣
在潮境公園流浪到天黑才肯回家= =

這幾天早餐前、晚飯後,都有扎針驗血
正常吃,血糖也正常

雖然這個孕期有受到妊娠糖的苦
不過想想可以因此注重自己的飲食也好
不然我已年過30了
如果有甚麼疾病,受罪的可是自己呀~

8/26羊水依然過高、驗血糖的時間調整

因為這個月的假日都出去玩
所以產檢都改為禮拜三
今天由波寶陪我去產檢
然後產檢完我們會去吃下午茶、買衣服、買餐盤。

產檢前的衛教:體重沒有上升很快(合格)、血糖所以驗血糖的十記錄表都在標準範圍內(合格)

產檢的時候發現羊水還是有點多,在飲食的部分還是要注意
所以驗血糖的時間本來是飯後兩小時
改為飯後一小時

順便問了醫師可不可以在剖腹的時候幫我處理腸沾黏脹氣的問題
醫師看了我的病例之後,他說之前的朱僑光醫師是利用腹膜外手術,所以沒有動到腸子,腸沾黏應該不會是生小孩的問題
而且他也是使用腹膜外手術,所以沒辦法當下處理
醫師建議如果我想處理,可以之後生完小孩再開刀處理。

生小孩前沒有受過脹氣之苦
所以我才以為是剖腹產的關係XD
沒想到是我誤會了XDDD

9/9 產檢+不寧腿問題諮詢

後來把產檢的時間改成禮拜三
就都由波寶陪我去產檢了。

後面這半個月有被不寧腿嚴重的影響
不像第一胎那麼敏感,邊哭邊睡也不敢貼藥布
很痛苦時都會貼個穴道藥布或擦個舒緩的
但因為怕會影響小波蜜太多,所以起床就馬上撕掉。

甚麼是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以下為馬偕醫院網站提供之資訊)
 不寧腿症候群並非不治之症,是一種症候群,大部份是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有些患者會描述「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者動一動,做些動作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是只要不做動作下肢的奇怪感覺又會跑回來。症狀可能一整天都有,但是大部份症狀在夜間最為嚴重,所以會讓患者無法入睡或者即使睡了也會醒過來。

我不寧腿的症狀大概是在懷波寶後期的時候開始有
至今一直沒有復原過。

中間婦產科醫師有推薦我到復健科,打了超大一隻肌肉解痛之類的針和吃藥,一點效果也沒有!
後來還有到台北長庚做針灸治療,但因為路途太遙遠,小波寶又是母奶寶寶,有很多不方便所以作罷。

上面有提到懷第一胎的時候比較敏感
懷孕的時候不敢貼藥布、餵奶時期也不敢貼東擦西
有一段時間真的崩潰到想把痠痛的那條筋抽出體外
而且這樣也連帶影響到睡眠品質和情緒
總之很折磨

後來發現小腿靠在涼涼的墊子或者是冰絲床罩時,可以得到舒緩
在更後期,發現穿著緊緊的睡眠美腿襪也能舒緩

只是後來懷孕了,美腿襪不太敢穿(怕壓迫神經)
涼墊也好久沒有去買了
有發現用電風扇吹小腿也能舒緩~(後期這招就沒用了)

9/22產檢
今天洋哥臨時沒有工作
所以我們提早一天去產檢
送完波寶馬上去,所以排到2號,不用等太久
這次產檢完,就進入到週週產檢的日子囉!!

因為前一天恥骨爆炸不舒服
還問了醫生我是否要乖乖待產不能跑跳了
醫生說不用,還早XDDD
然後小波蜜來到了2400g
羊水一樣過多,但沒有變多的情形
就是平常多注意就可以


另外不寧腿的部份美腿襪無解
然後習慣用的貼布又在這時候剛好用完....痛苦啊啊啊啊啊

9/29倒數第二次產檢

我的部份▼
今天的體重嚇到我了
一個禮拜直接胖1.5kg
我問護理師怎麼辦
她說也不能怎麼辦,都快要生了,總不能叫我不吃吧XDD

小波蜜的部份▼

小波蜜體重來到2600g了
醫生叔叔說小波蜜基本上都準備好了,小波蜜北風北。

人中跟他爸一樣深,可以接雨水不怕口渴🤣


後記

初期害怕的加工食品已經能小小接受了
一樣還是喜歡吃瓜類、蔬菜,還特別愛甜食
新貴派不是很甜嗎?
還沒知道血糖過高時期我能自己吃一盒還不過癮
以往一杯700cc的布丁奶茶我一天都不一定能喝完
結果也能在兩小時喝完一杯......
好險後期發現血糖過高,為了健康有克制住....
要不然我可能會處於高風險的環境下生產><

補充的營養品:營養品也是有一吃沒一吃
藻油、剩下的血紅素、綜合維他命、鈣粉、朋友送的滴雞精
媽媽禮贈送的卵磷脂、膠原蛋白粉末。(這個很好吃,詳情可以參考免費兌換媽媽禮的那篇文章)

然後大概在生產前的半個月左右吧!?
恥骨開始有像被車子輾過的感覺
躺著連翻身都困難,更別說起床了~
不過這胎倒沒有抽筋的現象。

中後期的記錄大概就是這樣了
未來會不會有第三胎的【藍波孕記】我自己也不確定
因為我和洋哥很喜歡養育小孩的每一個過程~
朋友們問說我會不會再生,我們也沒有否定
但沒有計畫啦, 一樣順其自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