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新北市 瑞芳區 舊家遊(下)


  對於舊家有太多說不完的回憶,畢竟那是陪我度過21年的故鄉,儘管聽說搬過幾次家,不過都是在這個美麗的故鄉。
  上篇講到我們喜歡玩家家酒,其實有一次的家家酒滿血腥的.........


  鄉村小孩子的家家酒就是隨處摘花花草草,人家不要的東西,就是我們的寶貝,跟別人家的小孩子有著火雞模型的家家酒是不一樣的。所以純純在儲藏櫃裡找到一支生鏽的小刀!!!!
  說生鏽,也只是外觀,純純一拉開摺疊起來的小刀後,馬上劃了一刀,血流不止。
  「該怎麼辦呢??」
  我和弟弟還有純純馬上用小水盆接水來洗血。血當然沒有停,一盆一盆換,一盆一盆的血水倒在地面。
  當然純純沒事,很神勇吧,怎麼搞都沒事。所以我希望妳..........現在的身體,能跟以前一樣!!!好嗎?
  舊家前面是一棟廢棄的矮房子,很髒亂,不過常常有野貓出沒。其實,以前那裡,比貓村還要貓村。
  現在開始介紹的是------------------深澳。(不是深澳坑喔!!)
深澳漁港
萬里長城要拓寬耶...
新蓋的涼亭
  涼亭這裡以前是個大草皮,弟弟都會跟幾個好朋友在這裡打棒球,沒有球棒,用隨處可撿的木頭也打得很開心。
  以前在這裡間過小差,一個伯伯給我們一人一百元,撿漁港附近的垃圾。小時候一天只有10元零用錢的三個堂姐弟,當然是馬上答應。不過真的.....錢難賺,大人都愛欺負小孩!!!
  這是我小時候的托兒所,沒有讀小班,因為爸爸說小班都是去吃點心睡午覺的,所以我們直接跳級讀中班。很懷念,但沒有好的回憶。以前純純給我一個草莓印章,一個10元那種的水性印章,大家應該都有玩過吧??不過我遺失在教室,某天看到自己的練習簿上,有跟遺失的草莓印章一模一樣的圖案,鼓起勇氣走到老師旁邊,看到桌上的草莓印章,跟老師說那印章是我不見的,可是老師卻當著兩三個喜歡黏在老師旁邊的小鬼,對著我說:
「妳憑甚麼說這是妳的?」
  真是傷人的幼小心靈,難怪我一直記得清清楚楚。
  這個涼亭陪我們度過好多時光,有時候下午,會把小孩子們的10元,一起合資買餅乾在二樓聚餐,順便玩點小遊戲。
小公園~
  盪鞦韆。有一次因為坐姿不良,導致向後仰跌倒,被後龍骨膜破了三個洞。很怕被阿嬤罵,因為阿嬤會打人。阿嬤幫我們洗澡時,發現背後的傷口,我只好瞎掰說這是我吃海鮮花枝過敏的.....不過因為小時候對甲殼類會嚴重過敏,所以阿嬤也相信花枝對我也有傷害力。
  以前還沒有這個小設施勒。
  其實我有點詞窮了,還有有些回憶想留寫在阿嬤的專屬文章.....
  以下是三年前的文章,那時候我剛搬走不久。跟現在的回憶的都差不多.......
~*~*~*~*~*~*~*~*我是回憶過去文章的分隔線~*~*~*~*~*~*~*~*~*~*~*
 沒辦法在廁所做健康操
 沒辦法在廚房擺一張餐桌
 沒辦法在客廳擺個魚缸、放個貴妃椅
 沒辦法在房間多放一個電腦桌
 沒辦法跟已經當兵的弟弟分房睡
 沒辦法只隔一張木板就聽不到老爸的打呼聲
 沒辦法趕走潮濕帶來的壁癌
 沒辦法收回潮濕糊掉的相片
 沒辦法大聲唱歌
 沒辦法爬窗戶偷溜
 沒辦法不被蟑螂攻擊
 沒辦法迅速上網

 我住了21年的家。

 小時候聽家人說,我們搬了三次家
 第一間是在目前的家的上方不遠處
 那個家依然還在,只不過好像變成別人的倉庫
 第二間是在目前的家的下方不遠處
 那個家一樣也依然在,屋主一直換人換人
 第三間就是我熟悉的家
 小時候我覺得很幸運
 家的右手邊連著奶奶的家、背後是外婆的家
 雖然都互不相通、外婆內婆感情也互不相通
 但感覺就很屌,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屌。

 我的家園,很普通
 一樣有八卦滿天飛
 雖然很偏僻
 但我家面山靠海
 小時候下午2點過後,爸爸都會帶我們去沙灘游泳
 沙灘離我家很近,用跑的不用兩分鐘
 不能游泳的時候
 都會跟蔡鼎還有純一起騎腳踏車或爬山冒險
 我家附近沒有遊樂場,但有這個家園都熟透的小公園
 我家附近沒有美食街,但有有名的鍋貼&肉羹麵、鯊魚羹

 爸爸說,很長的那條防波堤叫"萬里長城"

 公車發車時間是40分鐘一班。
 每次在ok店上班,都怕接班人來晚了
 因為來晚了,我就得做17:40分的公車去上課
 可是這樣會遲到.......
 偏僻的地方真的不得人疼阿~!!

 雖然深澳漁港知名度越來越開了
 以前人家問我說住哪
 建基。
 沒人認識。
 深澳。
 大家都會以為是深澳坑。
 就算搬了三次家,我也一直是建基路的同胞。


 當了21年的瑞芳人。

 以後

 再也沒辦法在睡不著時,踢踢睡上鋪的蔡鼎
 再也沒辦法在肚子餓時,跑去ok買義大利麵吃
 再也沒辦法吃飽飯的時候出去吹吹海風
 再也沒辦法一踏出家門,直接騎摩托車,根本不用下樓梯
 再也沒辦法
 再也沒辦法
 當瑞芳人了

 我搬家了。
 搬到一個能有自己房間的家
 一切都能靠時間習慣
 雖然事實告訴自己:你不是瑞芳人了
 可是有點不慣這樣的悲傷
 以後,回來自己以前的家園
 可能誰都不認是誰了
 但重點
 我在他們的眼裡,只是外來客罷了。

 這是我好多天前(也許有一個月多了吧!)先打好然後隱藏起來的文章
我沒有跟很多人說搬家的事,請各位朋友務必見諒
畢竟,要搬這個家也是逼不得已,恕我不方便在網路上多透露自己心事
在搬家這段時間,發生太多太多痛苦的事
也讓我一度想要兼差
曾經,為了朋友、玩樂,放棄了有機會存私房錢的工作
但後來我卻一度為了家裡,放棄跟朋友玩樂的時間

總結

我是基隆人
~*~*~*~*~*~*~**~我是回憶文章結尾分隔線~*~*~*~*~*~*~*~*~*~*~* 
  文字無法完全表達我對舊家的懷念,但是點到,就好了。因為這是回憶,我早有新的生活了。
  不過我很開心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雖然沾不上上流的邊,但有時候卻遊走在下流邊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