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寶】6m成長記錄。好痛的這個月

  這個月的記錄裡有許多副食品記錄,因為身為副食品新手嫩嫩成員之一,所以每一道食材做法都有好好的研究和記錄,我有特地把做法用成綠色的,讓想要輕鬆做副食品的媽媽也可以參考(我是現煮派的)


  吃副食品的時機我也是慢慢的研究慢慢的改變,一開始先吃副食品後給母奶,後來又有一派說要先喝母奶再吃副食品,說是這樣才能足夠的喝到完整的母奶
  各有各的說法,我目前是先給母奶後給副食品路線。
  也升格一天兩餐了,白天一餐晚上一餐,下午會給水果(利用咬咬樂)


  6m的這天,是準備長牙嗎?親餵時都會啃奶奶,雖然說不是很痛啦....(´・_・`)

  6m1d
  今天去朋友家過聖誕,結果忘記帶奶嘴,臭屁波寶番不停(´・_・`)
  凱先生說他的豁免金牌快到期了,等到講的動,真的不能這樣影響到他人~

  6m2d  增量
  之前是一湯匙的白飯和一小塊番薯,今天 多增量半湯匙喔!而且中間都沒有番到要抱抱哄,順利吃光光。

  6m3d  青江菜添加
  地瓜吃了一陣子沒有過敏反應,決定添加蔬菜
  初次與蔬菜見面決定用青江菜,做法也是少量的現吃現做。


  【青菜添加做法】青江菜數片,去梗將葉子於滾水煮(梗要添加的話,則將梗先煮再放葉)
  之後我使用貝親的副食品調理組的搗棒,將青江菜搗成糊,待十倍蕃薯粥蒸好,再與青江菜泥一起過濾網。


  這天的地瓜放比較少,又有菜味的關係,波寶吃的很苦臉,不過還是吃光光。
  吃完我就接著親餵了,喝多少算多少

  晚上有小嘗試蘋果汁,1:2的比例,不過波寶不愛奶瓶喝,只能等代購的miki house,水杯來再試試。
  之後磨了蘋果泥,微酸似乎不愛,蘋果只試一天。


  6m4d  開始吃兩餐
  之前都沒算波寶吃多少,今天白天的一餐有稍微計算一下,約75ml吃光光。
  今天也開始於晚上增加一餐囉,但量有少一點。
  便便觀察:一天沒大便的今天,有比之前更稠了。



  平安夜,扮個小麋鹿。髮飾是大創買的,鼻子是衛生紙塗顏料


  6m5d  香蕉、高麗菜添加
  阿嬤說晚上吃蕉不好,所以白天這天我添加了點蕉兒,地瓜確定不會過敏,先停掉,怕吃多皮膚會暫時黃。
  青江菜持續觀察中,所以本日白天副食品是青江菜香蕉粥。
  【青江菜香蕉粥做法】青江菜一樣滾水川燙不超過3分鐘,香蕉一小塊與白飯、水一起進電鍋蒸,蒸完竟然沒水了,有事後放些水,最後在一起過濾網。



  小波寶太稀的粥不愛,最近有稠了些,比例沒有照十倍粥的比例抓。

  下午阿嬤熬高麗菜高湯,做了50ml*6顆的冰磚,晚上用高湯和幾片軟爛的高麗菜當高麗菜粥,小波寶很愛,吃光光還要討。
  明天晚餐可以增量了。


  這天是聖誕節,拍了聖誕節的應景照,聖誕帽是我的,用小黑夾收小一點,鬍子是施巴泡泡露。


  6m7d  梨子添加
  本來打算下午茶給梨子泥的,可是波寶今天下午睡到5點去了,剛好就將梨子跟倍粥煮成粥。
  【梨子粥做法】梨子使用貝親調理組磨泥,跟倍粥一起蒸,蒸完後,再與成泥的倍粥一起混合。


  阿嬤買了一顆50元的梨子給波寶吃,這樣拌起來香香甜甜的。


  6m9d  菠菜添加
  中午吃了比以往量還要多的香蕉高麗菜粥,便便有點更稠了,開水要更認真給波寶了,我的代購miki house水杯怎麼還不來~~~
  晚餐吃了菠菜梨子粥,是波寶的第三樣蔬菜
  【波菜梨子粥做法】菠菜洗淨後,莖葉先後下滾水煮,瀝乾後磨泥


  最後與蒸過的梨子泥、倍粥一起過濾網即可。

  6m10d  熬高湯
  上次阿嬤煮的高麗菜湯用完了,換我來熬高湯,食材有高麗菜和紅蘿蔔。
  【高麗菜紅蘿蔔高湯做法】高麗菜和紅蘿蔔切好後,將水淹過食材,中火煮滾,再用小火滾15分鐘。

  因為波寶吃的副食品量變多囉,我親手過濾濾網也變得麻煩了,上網搜尋調理棒,發現歌林的調理棒並不貴,凱先生也建議我買,用了幾天滿方便的,不然慢慢過濾網,食物都變溫了。
  有調理棒的這陣子都是給波寶吃菠菜紅蘿蔔粥,青菜一樣用燙的方式,紅蘿蔔燙的蒸的都有試過,全部跟蒸好的高湯粥一起攪拌打碎,方便!!!
  不過初期量很少時,調理棒打不太碎~好加在有朋友送的被親副食品調理組可以替用~


  6m14d
  小波寶吃了副食品之後,便便不再糊糊,味道也變臭了(不過凱先生說他比較不能忍受以前的微酸味)
  昨天換尿布時,發現有點小反抗,今天回娘家才發現小屁屁破皮還有點滲血。
  凱先生最擔心小波寶紅屁股了,所以尿布勤換到我們都覺得誇張,結果被我這樣照顧還是照顧到屁股破皮了(´・_・`),以後我會每次換完尿布後,乖乖擦痱子粉或保持乾燥再包起來的(〒︿〒)

  回娘家大吃媽媽包的韭菜水餃,雖然我吃韭菜不會退奶,但平常也會盡量不多吃,以防意外。這天我和凱先生竟然都忘記了,直到隔天回家才想到!!
  雖然波寶已經在吃副食品了,但我還是想讓波寶自然離乳呀~~~~


  6m15d  就寢時間
  小波寶一直還是有小睡的習慣,真正的大睡以往都是晚上10:30左右,跟著我們的時間在走。
  有天突然覺得這樣還是太晚了,雖然說晚上8點左右都會小睡一下,但還是希望小波寶可以像我小時候那樣九點上床睡覺~(早睡早起身體好喔)


  結果兒,這幾天,竟然越拖越晚,有時還過晚上12點還沒有睡意,然後白天跟我睡到中午或過中午才起床(喝奶有正常,沒有少一餐,就是可以不用哄就繼續睡回籠覺這樣)
  昨天請凱先生別讓波寶睡回籠覺,早上10點起床吃副食品,下午就吵著要睡午覺,晚上雖然還是有點晚睡,但是晚上11點半睡著,已經有比前陣子好太多啦!!!


  6m18d  青花菜添加
  今晚添加了一株青花菜跟紅蘿蔔、粥一起打,我覺得顏色滿好看的,嘿嘿
  不過波寶不太愛,有顆粒和渣渣的食材(蘋果、粒子)感覺波寶越來越排斥了欸!!!
  青花菜先洗淨再用鹽水浸泡,可以除掉咬緊緊的小蟲(阿嬤說她做義工的廟,要除掉青花菜上的小蟲,都是用抓的,一隻一隻抓,不傷害生命),之後川燙即可



  6m19d  吸管喝水&木瓜&洋蔥添加
  因為開始吃副食品了,我這陣子有用湯匙餵波寶開水,會用湯匙餵水,是因為我請人代購的學習水杯還沒來~今天終於來了,波寶會不經意的吸幾口,還不是很厲害~~慢慢學習不強求,加油!!


  相關介紹這裡就不說了,因為我有整理一篇飲食工具文章~

  今天下午茶選了木瓜,木瓜是很方便餵的水果,湯匙刮刮就可以吃了,波寶喜歡。


  小波寶的高麗菜紅蘿蔔高湯吃一段時間了,決定添加洋蔥進去,一樣食材洗好切好,水淹過食材中火煮滾後,小火滾將近半小時。
  每次熬高湯的量都抓不太準,上次做太多,這次做太少~


  可是熬煮的味道好嗆,口味我試過,一樣是甜甜的。好險波寶還滿喜歡的。
  因為我是現煮派的,所以剩下的蔬菜拿一些給波寶添加在晚餐內,其他的我和凱先生煮湯麵吃掉,好聰明唷我(///▽///)

  6m21d  南港火車站半日遊
  前一天凱先生提議可以到南港火車站走走,因為有幾米展覽和百貨可以拍照逛街。
  因為不遠,行程也簡單,所以我們搭火車去半日遊。


  6m22d  南瓜添加&金山半日遊
  阿嬤昨天得知可以吃南瓜之後,今天就到菜市場買了栗子南瓜給小波寶當新菜色
  大約中午出門前往金山老街和泡澡游泳的行程。
  凱先生難得有想吃的東西,提出了到金山吃鴨肉的行程,結果出門前,竟然看到鴨子禽流感的新聞,只能吃雞肉了,哈哈
  今天波寶心情沒有很美麗,到旅館游泳時還一直哭(´・_・`)

  這幾天波寶又晚睡了,嘖!!
  脾氣也在這幾天明顯變差了,不開心就拳打腳踢。
  上個月半夜如果起床,就沒給奶的習慣,延續到這個月,竟然就這麼的戒夜奶了~~

  6m24d  滾下床
  幫小波寶洗澡後,也沒打算離開,只是轉身將電暖器推回牆邊,大概兩秒吧?我根本沒想到波寶會想翻。
  就這麼的摔下床了。哇哇大哭好一會兒,是沒有明顯外傷,但還是心疼啊!
  這幾天波寶副食品不太吃,大概吃個兩口就開始反抗,每次只放50ml冰磚一顆還是吃不完。

  6m25d  媽媽的理智線
  因為副食品不太愛吃,所以此次熬高湯,我將味道比較重的洋蔥換成蘋果,做法一樣,味道比較清香,波寶有多吃幾口,但感覺問題不在這…再好好觀察吧!
  因為隔天要早起準備,中午出門拍寫真,所以打算早點睡,波寶也很配合的回到之前的22:30左右的睡眠時間,沒想到這孩子竟然一小時哭一次,我腳痠到1點才淺淺入睡,凱先生狂打呼、波寶後來半小時哭一次,我真的肚子一股氣卡在肚子裡面都快內傷了。


  6m26d  拍照&打針
  因為婚紗公司舉辦的寶寶甄選活動取消,所以補償每位寶寶拍沙龍照3組,波寶昨日的淺眠果然在拍照時發威了!!
  每拍幾張就哭哭哭,還在攝影棚喝奶大睡,讓大家等他一個,真的對大家很不好意思~~
  1/22照片才會到手,先看看花絮,拍的兩次沙龍再發一次文章分享^^


  拍完照時間還早,就到診所打5合1和b肝的第二劑
  凱先生在家抱著波寶測量,每次都說10KG,害我這天到診所量體重時,看到9公斤還稍為猶豫一下,真是的~~~~~
  小波寶目前身高70cm  體重9kg


  6m28d 三代逛夜市
  今天帶著阿嬤一起逛基隆廟口,小小吃了美食之後,幫波寶買了兩件上衣就到水族館買魚了
  阿嬤說波寶喜歡看魚,家裡的魚缸要多添加一些大魚,讓波寶看個夠。

  6m29d  波寶買新衣
  早上先回娘家組裝新的桌椅,小波寶2次回娘家都大哭,對於人還不怕生,但是對於環境越來越怕了!!!!
  後來到ATT 4 FUN的GAP趕特賣的熱潮,買了五件額外打六折的波寶衣,想要再買卻被凱先生制止了,阿嬤也說不能再幫波寶買衣服了,嗚嗚
  以下是這兩天波寶的新衣~兩件米奇上一是前一天夜市的戰利品,橘褲是外婆買給波寶的,其餘都是GAP~


  這個月的開始,感覺開著電暖毯,讓我的小腿稍微舒服,不會有痠到睡不著的情況發生
  但是月中開始,我就常常請凱先生幫我擦涼涼的舒緩,常常都要到凌晨4點才睡得著
  幫我接生的醫生說,原因一直不明,那就等月經來(身體完全恢復),再看看是怎樣的情形
  啊......真的是很痛苦呀!!!!

  但這個月波寶也是痛痛的過日子。
  先是一開始屁屁破皮,後來又滾下床造成下巴小瘀青,最近副食品吃的又不是很安分,常常惹我生氣,前兩個狀況是我照顧不周,之後會好好注意的
  不過小波寶長大了,副食品可要乖乖吃呀!!!!!!!!


留言

  1. 主頁的照片也太美了吧姐姐
    覺得很幸福也很溫馨
    副食品原來也可以不是想像中那樣
    這樣調配看了我也想吃了說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誇獎😍
      副食品相像中那樣?是怎樣😂
      下次你來呀,波寶吃不完你幫他吃😛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