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基隆市 中正區 探索漁民的生活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區域探索廳




  唷哈!!首圖好像有點給它跩跩的,不過沒關係,主題是敞開心房就是了



  今天要分享的是5/1號假期的文章之三!!又跟最近的時事有點關連
  廣大興號的事件應該無人不知吧!!!無能為力的漁民就這樣喪失性命的確讓人覺得非常痛心
  如果爸爸還在的話,看到新聞也會氣得直跳腳吧!!??畢竟他年輕時候也出海捕過魚,對於漁民,他應該更有同樣的感受。
 
  總之希望我們台灣加油、理性面對

  當天行程滿豐富,我先順便打個廣告回顧一下當天的網誌們,再來慢慢介紹這美好的地方。

  5/1勞動節回顧

  中午因為機緣嚐鮮了新豐街剛開不久的義大利麵店

2013.05.10 【食記】基隆市 中正區 星空平價義大利麵

  也因為雨勢小了,前往預訂好的行程---象鼻岩

2013.05.11 【遊記】舊家回憶番外篇!!!!番仔澳沿海的象鼻岩

  時間還早的關係,我們來到了基隆海科館。

  基隆海科館其實籌備滿久了,小時候爸爸騎摩托車載我們去夜市時,就可以看到有立碑標示基隆海科館預定地
  一直沒有研究這要做甚麼的,所以也沒曾期待過。

  前一兩年,海科館開始動工時,有一館的支架都架設好了,夜晚燈光全亮,整個很漂亮
  不過我沒有立馬將它拍攝下來,這也只能永遠讓我掛在嘴邊說,和腦海裡回憶而以

  之前就有跟凱先生到門口走走,因為當時已經遇到閉館的時間,所以只是在周圍繞一下



  所以當天跟朋友到海科館,就有稍微熟悉一點!

  海科館的停車場還滿廣的,目前還沒有很多遊客的前往,感覺空蕩蕩。
  不過我只拍了繳費機是怎樣



  我們停好機車後,走幾步路就可以看見指標告知我們每一個地方的方向。



  停車場的廁所,很乾淨,而且燈光滿美的XDDD



  我們本來也只是想走走晃晃,所以進館前還在周圍晃了一下、坐著小聊





  喔!!對了!!!海科館的自動咖啡機,價格不貴又不錯喝!!!下次來還要再點一杯





  隨意晃晃後,我們來到了區域探索館,入口也有周邊美景、美食的數位介紹。



  很多樓層都還在建置中,過陣子有空閒再來拜訪,所以這篇大概就是詳細介紹區域探索廳而已唷!!!





  區域探索館的區域探索廳



  哈哈,為什麼這張照片感覺好像要準備跳街舞似的!!??



  不過我們是來到三樓的區域探索廳,區域探索廳的大廳地板似乎是北區海峽沿岸的全景圖
  我們仔細尋找我們熟悉的地方



  結果就是,下次再努力!!



  大廳還有沿海的美景照片分享



  一大片落地窗,可以看得到八斗子漁港的好風光

ˇ



  參觀完大廳後,我們就要進入區域探索廳內參觀囉!!!!



  一進去的左手邊,有介紹著八斗子漁港的演化,按鍵式導覽可以讓參觀多添加一些趣味
  想要看哪一區,選擇那一區,螢幕就會撥放該區的歷史。



  稍微認識了一下八斗子漁港後,繼續往前走,會看到八斗子漁民以前的生活重現在眼前。
  影片20分鐘會輪播一次,記得來看看唷!!



  佈景還會配合著影片,有時候來個不一樣的變化



  辛苦捕漁回來的漁夫



  分家頓,這個動作是將補到的魚,送到市場賣之前,分送給辛苦的船員們。



  以前沒有冰箱,為了保持魚不要壞掉,捕起魚後,會立馬將魚煮熟曬成魚乾或醃製,以防腐敗



  小孩兒有時就幫忙撿柴升火,有時還能賺些糖果吃
  不過我想老爸當時可能沒有吃糖果的好福氣吧



  曬魚
  這裡介紹的魚是四破魚,老爸生前最常買的魚,也變成了我最會料理的魚
  不過料理方式很簡單,加鹽巴下去煎一煎就好了。
  原來這麼簡單的美好滋味,似乎是老爸年輕時家裡最常出現的一道料理。



  捕網、曬網
  以前的魚網是使用棉繩編織,每一趟捕魚回來總會破上好幾個洞
  漁民們還要忙著補破掉的網子,增加它使用的壽命。
 



  部分小孩會到海邊玩耍



  離開海岸邊,我們來到了魚市場區。

  這裡也有手動的各類魚的介紹,自己轉一下轉盤,就可以看到螢幕上介紹甚麼魚囉!!!
 


  八斗子漁行



  咦!!??這邊還有一些人!!他們在做甚麼呢??



  答案揭曉
  是船主和商人們的交易!!!!!
  這裡還有觸控式問答題,每個蠟像都有不同的身分,就請到現場玩玩看、猜猜看吧!!



  四破魚乾後的交易



  這樣用石頭蓋起來的房子好令人懷念!!有人能一眼就看得出來,利用甚麼石頭建造的嗎??





  答案是咾咕石,就是珊瑚礁的化石,這都是在海底挖起來的,當時資源缺乏,這當然是最好的建材。



  疑!!??咾咕石厝裡,我們再做甚麼??



  到底看了甚麼這麼入迷??



  原來是看看以前漁民的生活啦!!!
  佈景是咾咕石厝的樣貌,簡單的神桌,阿嬤準備著道道地地的魚村料理陪著孫子們吃飯
  那播放的影片是訪問了幾位八斗子村民的以前生活感想,我也在此聽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





  好懷念將絲炒小管,以前不知道從哪裡拿來的,家裡總是有吃不完的小管,那個滋味新鮮難以忘懷
  還有簡單的炒豆乾、豆腐乳和鹹冬瓜(湯,曝光了>口<,所以忘了是甚麼)



  我也想起了阿嬤在的日子。
  剛升上小學時,是阿嬤帶我入學的,那時我記得我就像圖片的小朋友一樣,趴在桌上對窗邊的阿嬤微笑
  不過阿嬤說上課不能趴在桌子上,就比個手勢讓我抬頭挺胸的坐好。



  離開咾咕石厝,外面是漁村的新船下水儀式
  這是新船下水後,船長會買千斤麻糬,從船上拋下來給民眾,象徵魚貨滿載
  這個古習俗一直流傳至今,今年還有看到FB有相關活動呢!!!!



  漁船上的燈具





  咾咕厝邊的手動式導覽



  聽S說,這是腳踩式的導覽,腳踩在地板上的哪個位置,螢幕就會有詳細介紹喔!!



  H手上摸的也是觸控式簡介,介紹著牆上的漁船用具。



  繞了區域探索廳一圈,最後來到了這個有螢幕的小木人



  其實我也不知道設計的理念是甚麼,不過每個位置都有不同人的訪問內容。





  區域探索館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9:30-17:30 (17:00截止入場)
  館內參觀免費,採自由入場,不過一次有150人的流量限制
  但現在還不算很熱鬧,應該不成問題才是~!!

  區域探索廳導覽時間
  平日:10:00、14:00、16:00
  假日:11:00、14:00、15:00、16:00
  導覽時間一次約40~50分鐘

  其他可以參見區域探索廳的詳細說明

http://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206/1/1168

  離開區域探索館後,我們來到了海巡公園
  之前跟凱先生到此地時,館區都已經休息了,我們也有在此小晃一下。

  海巡公園有個陽明海運捐贈的吉明輪全系列貨櫃船的巨大的螺槳。
  下圖斜斜的建築物就是區域探索館喔!!





  直徑就有7300mm



  過個小馬路我們來到了主題館。主題館和周圍的地圖



  IMAX 3D海洋劇場
  因為已經到了休息時間,所以只是小晃晃。



  燈飾是水母,滿有海洋的感覺~



  飲水機



  乾淨的廁所





  快閃IMAX 3D海洋劇場,走到主題館外。

  健康步道,H超怕痛,痛到都捲起來也太誇張



  D雖然不怕痛,但這樣跳起來也更誇張






  這裡應該是戶外劇場的表演地,我覺得環境還不錯
  可惜我不是寫穿搭文在行的,不然這個地方頗棒!!!







  由於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就慢慢散步、慢慢走回



  下次再來介紹海科館沒介紹到的地方吧!!
  附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官網  http://www.nmmst.gov.tw/chhtml/index/1

  BYE~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推或讚,您的鼓勵是我發文的原動力!!謝謝!!

留言

  1. 영영~我覺基隆市政府應該要派你當觀光代表,因為你介紹了好多基隆的景點跟
    店家:)這裡看起來很不錯,看了你的詳細介紹很想去玩玩。探索區域那張真的很
    像要跳街舞XD地板很有創意~原來영영爸也曾出海捕魚,這次事件才知道漁民搏
    命賺錢的心酸,我決定以後要多吃魚支持漁民們~阿嬤帶你入學那段,小영영對
    阿嬤微笑的畫面好可愛~

    版主回覆:(05/29/2013 02:33:23 PM)


    >///<觀光代表好像太誇獎我了~因為我都只是小小介紹,沒有很專業說!!
    雖然我很喜歡漁民和漁村生活,但我對於魚沒有很愛,阿....生魚片很愛啦!!!

    OPEN SI如果想來玩玩,我可以介紹一位導遊給妳,那就是美麗可愛的勇勇導遊唷~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裡面東西那麼多!不知道去的人多不多!之前去基隆市政府的跟這規模差很多!

    版主回覆:(05/29/2013 02:18:19 PM)


    那天去人不多說~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영영跟我一樣耶,我對魚也沒有很愛,連生魚片也不敢多吃XD 那可愛又美
    麗的영영導遊我先訂囉!!!但是其實我也是基隆人耶XDDDD 只是對基隆不太熟^ ^|

    版主回覆:(05/29/2013 02:18:40 PM)


    哈哈,生魚片我很愛,不過我可能得戒一陣子!!生食不能吃太多呀!!嗚嗚
    因為옥분씨平常比較少走跳啦!!!!!基隆實在太多好地方~等妳去探訪^^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