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麵包機】波波8月手作料理紀錄。黑糖鮮奶吐司、黑糖冬瓜露、蔥油餅

  其實搬家後一直有計畫手作好多東西,可是好忙,忙完又只想休息。
  昨天就讓自己忙翻了= =
  從下午開始洗招弟、洗所有的布娃娃、消毒遊戲房、整理廚房櫥櫃、整理陽台
  結果又做了黑糖冬瓜露、黑糖鮮奶吐司、蔥油餅.....
  整個忙到好晚才洗澡休息...........

  不過我也心甘情願啦,至少做出來的東西都沒有失敗XD
  讓我的家人可以少吃些外食,多一份安心:)

  食譜都是參考來的,我也有微修改一些
  不過尊重原創~所以參考於哪裏我都會標示出來!
  這次就三個手作食品一起分享,就不開專文了~
  未來打算一個月至少寫一篇手作食品文!!加油唷!!!


  前陣子獨自帶小波寶去家裡附近的大賣場採買,高筋、中筋、低筋麵粉各拿一大包
  突然有個太太往我這邊靠過來,然後超大聲的喊:唉唷,這個也是很賢慧!!
  然後偷偷的問,妳也是要做XXX嗎?(XXX是一個食品,我忘記是啥了)
  結果我說我想要做麵包和蛋糕給孩子吃,然後她跟我閒聊一小下後,才去尋找她覺得不好意思而逃跑的孩子們XDD

  麵粉也買了一陣子了,一直沒有開工
  某天想做,結果忘記買酵母。買了酵母後,又忘記買鮮奶XDDDD

  總之這顆吐司拖了好久(汗)

  那食譜是參考歌林麵包機的巧克力吐司改編的
  這次的吐司沒有像之前一樣脆皮硬梆梆耶!!覺得感動!!
  原來多加一點水真的就比較不會那麼焦了!!

  黑糖鮮奶吐司

  材料
  高筋麵粉  250g
  無鹽奶油  15g(上次有網友跟我說切小丁也能加進去攪拌,所以我就沒有融成液態奶油了)
  鹽              4g
  鮮奶         185cc(比原本的水分多10cc,為的是讓其不過焦)
  黑糖         30g
  酵母粉     3g

  將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後,我是按5號鍵(歌林麵包機),料理的時間約2小時55分鐘。
  這之間我就去做蔥油餅了。
   
  時間到了蔥油餅和冬瓜泥也打好了!!
  過程中我有一直去偷看吐司,很怕像之前那樣,不錯吃又天然,可是好硬。
  結果時間一到,我摸摸頂部,還會回彈,好軟喔.....已感動得想流淚。



  待涼就切片,技術不太好,只能切厚片XDDD


  底部還是有點焦,可是不像之前那樣可能丟出去會砸傷人
  切的時候覺得軟,底部稍微脆
  結果我把它拿起來,竟然!!!!!!!!!!!
  竟然會往下垂!!!!!



  好感動啊啊啊啊啊阿 !!!!
  我之前用這個麵包機做的麵包都滿硬的,這次竟然會垂垂,我又有鬥志要研究下一個口味了~

  隔天起床發現吐司不見兩片了,果然是波爸吃掉了
  沒先跟他說是鮮奶做的,所以他才會拿去吃(波爸不敢吃乳製品)
  他說了好吃之後,我才跟他說是鮮奶做的,完全沒有加一點水。

  麵包機做的吐司比市售的吐司還要Q,糖也是健康的黑糖,過程中完全不加一點水,整片吐司都是奶香,這顆真的做得很有成就感啊啊啊啊啊!!!!


  再來分享黑糖冬瓜茶!!
  去年就有在賣場買冬瓜塊了,想說可以熬給波爸喝,結果放到被蟑螂偷吃
  覺得可怕,後來在賣場看到冬瓜塊也有恐懼。

  今年媽媽好友跟我分享可以自己熬煮冬瓜茶,更安心
  拖了好一陣子,終於買了一顆小冬瓜,然後又冰在家好一陣子,才開始煮XDD

  這篇黑糖冬瓜露參考的是阿醜的文章,還在小火熬煮冬瓜露嗎?電鍋幫您煮好「冰糖&黑糖冬瓜露」,免顧火才消暑啦!(點擊標題可進入原文)
  利用電鍋燉煮,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摸東摸西~

  黑糖冬瓜露

  材料
  削皮去籽後的冬瓜  788g

  冬瓜和糖的量是2:1,所以其實冬瓜多重都無所謂:)免驚!!
  而阿醜的文章有提到如果糖全部都使用黑糖,會壓過冬瓜味
  所以他用了紅冰糖和黑糖,而紅冰糖的比例比黑糖高些。

  但我的紅冰糖剩不多,所以兩糖約各半

  紅冰糖  190g
  黑糖      200g




  首先將冬瓜切丁,利用果汁機或調理棒打成泥。
  我家的調理棒不太威,一下子就過熱,所以我有盡量切細丁
  結果要拿調理棒出來,才想到朋友有送我一台果汁機~
  好險我還記得XDDD

  不過我有加一點點水,因為這個果汁機我沒用過啊啊啊啊
  怕燒壞了我就GG,所以加了一咪咪水,阿醜的文章是沒有加水的喔!!




  打完後加入紅冰糖和黑糖進入電鍋蒸
  電鍋外鍋加2杯水。
  跳起後再悶20分鐘。

  打開後的味道讓我很懷疑這到底是不是冬瓜露XD
  所以我又倒了一些水於外鍋再燉一下
  阿醜文章有提到,加越多水燉越久會更濃稠喔~

  二次燉煮後我還是不覺得這是冬瓜露的味道。
  不過因為時間已來到了三更半夜,所以我拿了撈渣渣的濾網來過濾冬瓜渣
  那時候好想要過濾棉布啊....我就不用辛苦地蹲在地上濾冬瓜露.....

  濾出來的冬瓜露,我放了兩盤做冰磚,剩下的放小玻璃罐於冷藏



  隔天我把它用開水稀釋,不過沒有像市售那樣的味道,波爸說根本不一樣,也不敢喝
  他可能有跟我一起參與製作過程吧XDD很難想像真的是那樣做,覺得可怕。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太敢喝XDD喝之前還聞了一下,是有微微的冬瓜味啦!!但還是很不像
  個人覺得喝起來甜甜的,也是清涼消暑啦!!這飲品就我和小波寶獨享囉~
  不過我就不會再做第二次了XDDDD


  最後是蔥油餅~~~
  上個月跟黃金鐵三角去童玩節時,回家順道買了三星蔥
  因為一把非常多,所以我決定做蔥油餅。
  不過也是拖拖拖,拖到蔥綠都快乾了,好險還有幾枝新鮮的,趕快來做還來的及:)

  網路上蔥油餅的食譜很多,還有燙麵等技巧
  不過最後我參考了楊桃美食網的簡單步驟,也有些許微調,最後也成功做出了好吃的蔥油餅喔!!
  參考文章:蔥油餅好簡單!

  蔥油餅

  材料
  中筋麵粉  600g
  鹽              5g
  溫水          380cc
  蔥花          適量
  橄欖油      適量

  首先先將麵粉和5g的鹽巴倒入盆中,再用溫水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後用雙手揉製沒有麵粉結塊
  再用濕的廚房紙巾蓋住醒麵30分鐘。





  將醒過的麵團揉至三光(手光、桌面光、麵團也光),將麵團桿成0.2cm厚的長方形
  抹上橄欖油、撒上蔥花和少許鹽,捲成長筒狀。




  依照自己喜好,分成適當的大小
  楊桃美食網分成6等份,我是更多XDD
  切分後須先靜置鬆弛10分鐘,之後揉長條再盤呈圓形一樣靜置10分鐘



  我們阿嬤之前做蔥油餅都是這樣一粒一粒直接進冰箱
  不過我想要吃的時候不用再加工,所以用熱食袋將趕好的餅皮分開堆疊,送進冷凍庫。





  隔天我就煎了蔥油餅來吃了,下點油壓顆蛋,最後在淋上醬油膏就是美味的蔥油餅喔!!


  我不喜歡太厚的蔥油餅,所以我有刻意桿薄一點,像蛋餅一樣
  不過口感還是像蔥油餅那樣厚實,不像蛋餅皮那樣軟軟的。而且自己做,蔥花加得很豪邁,每口都是蔥的味道
  小波寶也很喜歡吃喔!!!



  家裡現在有3顆酪梨,最近再來好好的研究研究要做甚麼XDDD
  最後,希望我一個月寫一次手作文章的諾言能實現!!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