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閱讀】新北瑞芳。聽故事、玩遊戲、吃點心和喝咖啡。花婆婆繪本館瑞芳分館

  小波寶本來有很好的讀書習慣,常常會翻翻書、儘管還不會唸,可是每天就是會拿起書翻過一遍!
  忘了何時,大約是小波寶開始會玩玩具後吧?陪在身邊的就再也不是書,而是小車子了。

  不是說一定要逼著小波寶從小在書堆裡長大,而是覺得至少讓他對書還存有一點愛~
  他現在除了有車子圖案的書願意翻一下,其餘一律被拒絕於門外!!!
  孩子呀!!我們家還有好多有趣的書、新鮮的內容等著你去翻閱呀~~~~

  波爸在搬家的時候,本來提議要把書櫃丟掉...
  可是我覺得將書櫃丟掉後,小波寶的那些繪本就會被我深深的收在箱子裡,可能不會有在拿出來的機會(對,是我懶,我的錯XD)

  我一直覺得能在歡樂的環境下學習事物是一件開心的事,讀繪本可以認識許多對的道理、不一樣的新鮮事,而且其中還有好多本書是可以動動小手小腦的遊戲書~

  朋友跟我說過,從小培養讀書的好習慣,總比讓他習慣了3C產品後,再逼著他去讀書來的好吧?

  最近為了讓他燃起當初讀繪本、翻玩書的興趣,我打算每天都規劃一兩個小時,讓我們母子就窩在閱讀區~
  家裡的閱讀區本來波爸說要當雜物間(還曾說要當麻將間XDDD),把故事繪本放遊戲間就好
  可是自己帶的小孩自己最知道,故事繪本放遊戲間,孩子根本就不會看!!看了也沒有幾分鐘!
  經過我們多次溝通,最後終於還是讓我們擁有了閱讀區:)

  希望可以讓小波寶再回到當初那愛書的初衷~
  這幾天再來觀察看看囉!!沒辦法老母我再想想別的好法子,畢竟後來我也沒有好好的陪他共讀,我也要負點責任~

  今天先來看看我們上個禮拜去花婆婆繪本館的小記錄喔!!
  雖然對於聽故事不太有興趣,不過活動中的小遊戲讓小波寶也是玩得很開心~


  還沒搬家的時候我們家信箱收到了一張傳單---花婆婆繪本館在瑞芳即將開幕
  當時得知這個消息時,實在滿開心的~可以有個讓孩子專心讀繪本的地方真的很不錯~
  直到前陣子,在地方社團看到花婆婆繪本館的活動資訊,而且區民還有優惠方案,1大1小只要100元,實在是很划算,就報名囉:)

  報名費100元要先繳,因為我出門的機會不多,請波爸去繳一次也沒繳成
  最後跟陳主任要了郵局帳戶,直接匯款。e動郵局很好用啊啊啊啊啊 (((((

 花婆婆繪本館瑞芳分館位於瑞芳市區的小巷內,聽媽媽好友說這裡之前是補習班,而後來聽陳主任的解說,才知道原來花婆婆繪本館是補習班的體系~

  瑞芳好鄰居們,它就在悟饕樓上啦:)

  環境我這次都沒拍XD,原因還滿妙的~
  因為跟之前帶波寶去的俊麟童夢親子館一樣都是電梯大樓,我也多次跟波寶提到要再帶他去玩。一進到花婆婆繪本館內他就東張西望,一直跟我說:車子啊、玩~車子
  結果一台車子都沒有XDDD,我沒錯啊,我又沒有跟他說要去玩車子,明明就有跟他說要來聽故事書,只是他一直不想接受而已。

  之後拿一些有趣的繪本想勾起他興致,也一直打槍我:ㄇㄨㄞˋ(不要的台語)
  我只能就定位,一直用聊天的方式哄哄他讓他習慣這個環境~
  所以環境甚麼就都沒拍啦:)


  開始說故事之前,我拿到了一杯熱咖啡,隨後還送上了小餅乾
  環境小小的,但是在陪伴孩子們聽故事時,還有咖啡可以喝、餅乾可以吃,真的還滿享受的XDDDD
  而且也有乾淨的廁所,洗手台也矮矮的,小波寶可以墊腳尖洗手。

  當天投影機出了點問題,所以就由老師拿著故事書一起讀囉!!
  第一本讀的是: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

  在這本繪本中能夠認識每種動物的嗯嗯形狀,還從故事內容中學會道歉
  小波寶這時候都還坐在我的腿上,不願到小椅子上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坐
  雖然老師說的生動有趣,還有媽媽我在一旁解說,可是小子就是興致缺缺
  直到老師開始發放黏土,他才開始願意離開我的雙腿XDDD

小波寶拿到的是綠色的黏土


  玩黏土可以增加觸覺刺激喔!!所以前幾個月我也買了一組培樂多給小波寶玩
  老師發給每個孩子不一樣顏色的黏土,將黏土搓成長條,再盤成便便的形狀,放在頭頂上跟主角小鼴鼠一樣,然後再繼續說故事。

  我們家小波寶有潔癖,我有說過嗎?
  我是覺得還不算嚴重啦XDDD
  搓黏土對他來說,一開始還不是很能接受,還會看看自己弄髒的手指頭。
  不過一下子就好了,因為我有用媽媽魔法:)


  所以我幫忙盤好便便要放在他頭上,整個抗拒,最後放在我頭上就笑嘻嘻
  老師也把便便放在自己的頭上直到說完故事,有幾位孩子也跟著做,很有趣呢:)

  而我們家的孩子是拿到黏土後就很專心,很專心玩他的黏土,讓老母我繼續聽故事= =
  這個山洞是孩子跟我說要做〝弟唷家〞(譯:小波寶的家,他叫自己〝弟唷〞)
  我沒有藝術天份啦,不過反應力也不差,馬上做了兩個小隧道和一顆小圓球讓他滾滾滾。

  橘色是陽陽兒的,陽陽兒當天是外交部的,忙著跟其他大哥哥大姊姊交流來的XDD


  故事結束後,老師發了一個蛋糕盤子,請孩子們利用手上的黏土來完成一項隨意的作品
  還可以將一塊黏土搓成多條長條,跟其他孩子們交換。

  真心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活動內容,有得學習(聽故事)、有得玩(捏黏土)、有得交流(交換黏土)


  小波寶也勇於跟其他大哥哥大姊姊們交換,後來換了許多繽紛的顏色。
  然後由我輔助他撕黏土,我撕小丁的,他撕大塊的,然後將每一塊小黏土按壓在盤子上



  雖然中間有被玩具吸引,不過還是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唷!!


  最後還有成果發表。
  老師在巡視時有問了小波寶這是甚麼,他說是〝GO GO 〞,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XDDDD
  後來上台展示作品,我也請小波寶自己上去,他敢去我還滿驚訝的,因為阿母我是個嬌羞的小孬孬,不是啦~是他之前還滿怕生的咩~~~

  雖然會害羞,不過勇於表現倒不是壞事~
  台下的小哥哥說小波寶的作品像地瓜球~


  接下來就是讀第二本繪本囉!讀的繪本是:好消息,壞消息
  讀這本時我已被小波寶拉進黏土世界裡,中途小子一下子說要洗手,一下子要我幫他清餅乾屑,我根本沒辦法好好讀~~~~老師我對不起妳(淚奔)

  不過一次讀兩本繪本真的很超值耶~只是要看看孩子有沒有耐心倒是真的~
  我們家孩子一開始就沒耐心,不過有了餅乾後XDDDD
  整個乖乖的坐在聽故事的小椅子上,乖乖地吃餅乾XDDDDDD


  這個繪本故事結束後還有小氣球可以玩,這部份要請家長們代勞,所以我很認真聽
  可是我指甲忘記剪啊啊啊啊啊啊!!!!還是請了老師幫我完成了小蘋果~~好可愛(大心)


  小蘋果底部再插上吸管,可以方便拿
  小波寶拿到小蘋果後自己在一邊假裝吃,真可愛:)


  兩本故事結束之後,送書time來了
  不是簡單的有獎徵答,是一起互動的徵答賓果喔!!!
  老師從兩本故事中提出問題,答對的人可以喊一個號碼,最先得到兩連線的人可以得到繪本一本!!!

  阿母我一開始很有鬥志,我畫掉的第一個號碼剛好在中心點ㄟ,一整個勝券在握(迷之聲:誰跟你說的?)
  後來潔癖波寶亂玩我畫賓果的彩色筆,畫到自己的小手,要自己去廁所洗手,我只好陪他去~雖然陽陽媽有幫我畫,可是後來我的tempo被打亂了,就放棄了(迷之聲:到底玩個賓果要甚麼tempo啦!!!!!!)

  這樣子的活動,有得吃、有得玩、有得拿、有得學習,真的是豐富有趣又有意義耶!!!
  分享給大家囉:)
  
  花婆婆繪本館瑞芳分館

  新北市瑞芳區民族街26號2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