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終於喜歡漱口了&小波寶第三次塗氟---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

  小波寶是1歲兩個月後才開始塗氟,每半年塗氟一次。
  目前三次塗氟都是不同診所,原因只是媽媽想要多聽聽不同醫師的看法而已,不然其實我覺得每一間都還不錯!!文末也有前兩次的塗氟記分享。

  這次是媽媽我想要讓波寶不要再那麼怕看牙醫了(不對,不單只是牙醫,是看任何醫生都會崩潰XD),所以決定尋找網路上常常看到的----有玩具玩或會哄孩子的兒童牙醫診所,看可不可以有機會讓小波寶不對醫院有恐懼。
  本來鎖定離我比較近的成美牙醫,不過聽儒儒兒說很難預約,而我應該也無法順利幫小波寶在9月底預約成功,所以目標就往台北去。

  但是這次的花栗鼠牙醫診所並不是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而是某天波爸載著我們台北逛逛時,我無意間瞄到的。
  可能這就是緣份XDDD
  明明那時候看到花栗鼠就在捷運出口啊,結果怎麼不是在捷運出口正外面XDDD,我那時候太累了嗎?
  雖然網路上找不太到相關的分享文,不過看了粉絲團的環境介紹&評論,感覺應該還不錯,就預約了。



  小波寶至今還沒用牙膏,跟上一次的塗氟日記有變化的是,我已經有比較習慣用牙線幫波寶剔牙了(媽媽我小時候沒有用牙線的習慣,所以長大了才一直努力習慣),以及有讓小波寶漱口&含氟錠

  我好像也常常在文章內提到我滿注重波寶的牙齒。
  因為我們小時候沒有很正確的潔牙觀念,所以牙齒有蛀牙的現象(不過跟波爸比起來我的牙齒健康的很XDD) 
  所以在波寶還沒有能力自己照顧好牙齒之前,我覺得我們得要幫他多多注意~
  牙線棒還是沒有天天使用,但使用的頻率有越來越高!
  這次醫生還有特別提醒,波寶的牙齒很密,所以要用牙線清理,一般也常見孩子從牙縫開始蛀牙。



  再來就是漱口了!!
  我記得波寶好像一歲的時候,就有聽過同年齡層的媽咪說自家的孩子會漱口,當時覺得很羨慕,漱口是好事呀XDD,不過波寶還不會漱口也就不勉強他了。
  但氣氛好(?)的時候總是會教一下教一下這樣。
  波寶總是偷喝幾口下肚,且後來雖然會吐出來,但也都吐個兩下就做罷,甚至後來很排斥漱口。
  也因為他排斥,我就偶爾氣氛好的時候才有讓他漱個口,但就是不超過兩次。

  直到前陣子,帶波寶到HOLA逛街,買了新的吃飯湯匙給他,還買了他日思夜夢的廁所小拖鞋,最後在同區域看到了漱口杯,跟他說這是漱口用的,想不想買一個回家漱漱口?
  可能可以買東西就是開心吧(遺傳無誤),他馬上說好,而且還很標準的示範漱口的動作讓我看(假裝喝一口水,然後吐出來)

  然後回家的時候又不漱了XDDD
  情願讓我刷很久的牙,也不願意漱口(平常刷牙如果刷太久,就會不喜歡了)
  可能我也買了他專用的杯子,這次不漱我也不會善罷干休XD,所以我又出動我的絕招了(用浮誇的演技讓他有興趣....哈哈哈)。
  一樣先漱口+噴水給他看,他是覺得有趣,可是就還是連水都不敢含一口,可惡。

  後來我把杯裡的水倒光,請他站上洗手台,我開水讓他自己接滿水,他終於敢含一口了。
  (我倒的水裡面是有蟲嗎= =凸?)
  含了一口後吐出來的水一樣是從嘴邊流出來,所以很容易流的衣服都是,之後我請他含了一口說:ㄆㄨㄧˋ,把水這樣吐出來,他照做,水噴的有點遠,加上他的口水,所以有順便在嘴裡噴出一個泡泡,我誇張稱讚他好厲害,終於讓他有興趣漱口了。

  之後就是連續4-5次的漱口,每次一樣用鼓勵方式讓他有成就感,後來還是我把水倒掉才結束這場遊戲XDDD

  到目前為止已經可以自己漱完一整杯的水,甚至要收杯子還不甘心這樣XDDDD




  最後是氟錠的部分。
  之前我和波爸覺得不需要給波寶吃氟錠,不過第二次塗氟的醫生有提到其實可以給氟錠吃,因為台灣的水沒有添加氟,所以不用擔心會吃到過量的氟。而我又常常被小波寶牙齒反光給嚇到(以為是鈣化),所以決定買氟錠。
  我買的是小◎氟的氟錠,之前在網路上吸收到錯誤的資訊,以為要用咬的,而波寶也很喜歡咬氟錠的時光,有時候賴皮不想刷牙,還要說刷完可以吃氟錠才能誘惑他。
  明明媽媽朋友就有說要用含的,我每次都錯亂XDDD
  不過用咬的其實也沒關係,只是效果沒含的那麼好。
  像這次醫生說的以附著在牙齒上為主、吃進去腸胃為輔,所以能用含的附著在牙齒上久一點是最有效果的。

  所以目前小波寶天天潔牙的工作總整理一下就是:牙線剔牙→漱口→自己刷牙→爸媽幫忙刷牙→漱口→含氟錠這樣。



  塗氟前的準備。
  前幾天我還開了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的FB讓他看看環境,他說他想要玩玩具,我說這裡是檢查牙齒的地方,那讓醫生檢查、摸摸牙齒、塗草莓(塗氟),檢查完就能玩玩具了好嗎?
  他癟著嘴說不要,結果我就想說算了,正準備關頁面時他又快崩潰了,所以我又決定跟他溝通看看XDDD

  之後我跟他玩角色扮演都很順利XDDD
  我幫你檢查牙齒好嗎?(我假裝醫生的聲音要幫波寶檢查牙齒)
  後來他張開牙讓我看了好一會兒甚至拍照耶XDDD,平常讓我確認一下有沒有脫鈣都不肯= =

  角色扮演結束後,有照約定讓他繼續看花栗鼠的玩具。
  看他笑成這樣覺得好像會很順利XDD




  塗氟當天。2016/09/30(2Y3M10D)
  當天孩子也知道要搭火車去牙醫診所讓醫生摸摸牙齒,到診所之前也都很開心地搭火車、轉捷運、自己走路。



  不過我那時候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花栗鼠外沒有捷運站,鄰近的捷運站為南京復興站,3、4號出口出去後走約5分鐘可以到達。
  我那時候不太清楚,走了8號出口出去。但也是出口右手邊馬路直走就可以到達。

騎樓下花栗鼠的招牌,滿明顯的:)

  我們到達時,距離看診的時間還有30分鐘,所以媽媽我再填寫初診單的時候,波寶就在旁邊玩玩具和看電視。
  FB粉絲團看起來玩具沒有很多,不過當天看到的玩具還不少,故事繪本、漫畫書也都有!!根本是迷你親子館!!
  不只是寶寶喜歡,兒童們也都會很喜歡吧:)
  除了玩具的部分,我覺得環境也很明亮,整體來說孩子們覺得有趣,媽媽我也覺得舒適。

  櫃台,裡面是診間

櫃檯旁邊的遊戲區

一進入診所的沙發區&閱讀區

  當天我們有早到約半小時,我也沒有到附近逛逛,想說來這邊剛好也讓小波寶習慣一下環境和玩一下。








  雖然有很多豐富的玩具,孩子也玩得很開心,但當輪到波寶進入診間時,他就哭了XDDDDD
  果然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戒掉恐懼,不過也沒關係。
  因為孩子還小的關係,醫生請我抱著波寶,所以就沒有辦法拍照了(我也沒有問啦~所以不曉得診間內能否拍照)

  郭醫師先用一張貼紙貼手背,但是波寶還是哭
  加碼再給一張貼紙貼另一個手背,還是哭~
  我們就直接上我的大腿檢查了。

  醫生先用紗布幫孩子潔牙,出門之前我也有先幫小波寶刷過牙齒。
  潔牙後就快速的塗了氟,塗完後波寶還是哭,所以醫生給了波寶一張貼紙,就讓波寶先自己出去,要跟我說牙齒保健的事項。

  孩子就真的自己走出去XDDDD
  這個情況通常是黏著老木我說:媽媽陪你(媽媽陪我)
  結果怎麼就自己出去玩玩具不需要我了(莫名失落感XDDDD)

  好吧,反正我也可以清靜的聽醫生說。

  小波寶的牙齒還不錯,不過因為牙齒長的比較密,所以一定要勤勞的用牙線清。因為很多小朋友都是從密密的牙縫開始蛀牙。
  目前長了16顆牙,最後4顆還沒長出來。
  塗氟1周內不用吃氟錠。
  〝含氟錠的方式能夠讓氟錠在口腔中存留比較久,應該以附著在牙齒上為主、吃進去腸胃為輔

  大致上就是這樣,出診間的時候看到波寶含淚玩玩具。



  然後這陣子在家也會跟我說要塗草莓XD,到底真心想讓醫生塗氟還是想要再去玩玩具呀?
  也跟我炫耀他有3張貼紙,是醫生給的。


  我到現在還是會害怕看醫生,雖然不是恐懼想逃的那樣,可是看醫生的等待過程還是會有點不安,因為不曉得醫生會做出甚麼樣的舉動(例如我們家附近的醫生很喜歡無預警的捏我肩膀的筋XDDD,很痛ㄟ醫生XDDD)
  所以知道孩子會恐懼其實很正常。不過能夠給予能夠放鬆一點的環境我覺得倒也不錯,別像波爸一樣,小時候因為有不好的印象,所以到現在都要30歲了還害怕看牙醫......
  朋友們也有推薦的兒童牙醫診所嗎?歡迎留言跟我說唷:)


  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8%8A%B1%E6%A0%97%E9%BC%A0%E5%85%92%E7%AB%A5%E7%89%99%E9%86%AB%E8%A8%BA%E6%89%80-1664112250495365/
  電話:(02) 27400169
  地址: 台北市復興北路78號2F

  延伸閱讀
 【牙】乳牙刷分享&1y2m5d 波寶塗氟記
 【牙】1Y8M11D 小波寶第二次塗氟&本人跟水平智齒完全分手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