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全家瘋園藝!!種子培育&盆景照料。第一篇記錄

  很久以前就對種植植物很有興趣。但無奈自己沒有認真的去照顧,就算只是個小小盆景,也被我照顧到腐敗。
  搬家後還是很想要在家裡種ㄧ些植物,綠化一下環境。但是波爸很反對在家裡放植物(怕養蚊),所以他不喜歡我也不強求。
  之後家裡做了鐵窗,有了小陽台,波爸也開始想要種植植物囉:)
  雖然我提議的魚菜共生他根本不想接受,但是就慢慢來吧~反正我總是有很想法,但實際做起來卻不完美的人(笑攤)

  就這麼的,我們家目前有好幾盆盆栽,分別是家人們給的,以及我、波爸、小波寶又另外一人一盆的盆栽來種植!!
  除了綠化環境、紓壓之外,我覺得也可以培養責任感和享受開花結果的樂趣。
  這篇是我們準備的工具和放種子入盆栽的記錄,而種子培育都是照著參考書步驟做的,如有觀念錯誤,在煩請包涵&指教唷^^



  故事一開始就是波爸做了鐵窗後有了想要種植植物的想法。不過其實滿早之前他就有想過要種防蚊樹,只是有想,沒行動,這樣。
  某天跟娘家媽媽通電話,問媽媽說基隆哪裏有賣盆栽?想去買個盆栽回家擺放
  結果媽媽說家裡有顆ㄨㄣˊ樹,可以回家拿。

  以為ㄨㄣˊ樹是防蚊樹,結果不是XD,網路上也查不到ㄨㄣˊ樹的資料,還真不知道它叫甚麼。
  但我們還是把它帶回家種植了。這是我們第一顆盆栽,波爸說改天要換上美麗的陶瓷盆XD

  之後過幾天回阿嬤家,阿嬤知道我們有開始要種盆栽,也說要給我們一顆發財樹,還配上了手拉坏要讓我們放家裡電視旁。
  但波爸很堅持家裡不放盆栽,所以阿嬤說既然要放外面,那手拉坏就還她。波爸就是不還XD
  後來阿嬤還說要幫我們種龍眼盆栽、九層塔。這些都暫時在阿嬤家,等照顧一段時間後我們再帶回家:)


(一開始的盆栽和空盆)

  9/24  正式開始採買園藝周邊
  我們這天是去特力屋買層架的。上次經過園藝區,波爸還不願意陪我逛,這次反而是他逛到不想離開。
  我們買了一個小小的貓頭鷹陶罐、培養土土、小碎石、塑膠盆、菊花一盆、灑水器。
  
  波爸說想要養一顆從種子就開始照料的樹,這樣很有意義,也有成就感。
  所以他選擇了一個橫的塑膠盆&竹柏種子。
  種子大約要泡2~3天。



  而我是一開始就想要種植多肉植物囉!!
  多肉植物好可愛,而我選擇的種子是最近容易取得的火龍果種子!!

  貓頭鷹陶罐就是我要種火龍果的容器,還有讓波寶認可才放入購物車XDD

  而菊花是波寶的唷!!
  前一天我就先跟波寶說:早點睡,明天帶你去買花,回來澆水好嗎?
  波寶可能似懂非懂,跟我說好,就上床入睡。
  隔天到賣場時是波寶的午睡時間,睡起來要耍起床氣的時候讓他挑花,一下就好了。

  我覺得波寶還不知道花是從種子變出來的,所以我就挑了已經長買花苞的菊花盆。
  也沒有選擇開很多花的,因為感覺多一點花苞,可以讓波寶比較知道,由他細心照料下,花苞會漸漸開花。
  而我也會拍照記錄,這樣就可以清楚的感受到前後的差別了。

  那顏色的部分,特力屋有紫色和黃色的菊花。一開始波寶說紫色的,結果我和波爸不約而同說黃色啦XDDD
  好險波寶後來也說黃色,就這麼的帶回了鮮豔的小黃菊花:D



(澆水初體驗)

  9/25。再買一次。
  早上波寶幫盆栽們噴水。



  波爸帶回了一包薰衣草種子,是秀君阿姨給的,因為前一天買到瑕疵品,所以我們這天又跑去退貨&買園藝周邊。

  這天又買了許多周邊。
  大包培養土、肥料、工具組、木箱、盆子、飛燕草種子、集水盤



  波爸說想要把陽台圍滿木箱,感覺很有FU,所以就先買一個大的木箱,裡面能放四小盆。



  0經驗的我們覺得一包種子應該可以分兩盆種,所以我又選了一包飛燕草的種子要一起種植。

  這天工作:薰衣草種子用砂紙磨過後泡水,竹柏換水繼續泡。




  9/26。動工。
  晚上就開始動工囉:)
  小波寶除了每天都要替植物澆水之外,挖土的工作也想要他一起參與。
  本來請他自己挖,結果潔癖孩子不願意,直到爸爸示範後他才願意動工。





  每個盆子都放大約的土量後,我開了飛燕草的種子讓波寶認識認識。



  覆土後的澆水作業波寶也有幫忙。



  今天盆栽們都進屋子躲颱風,結果波寶晚上的腿馬上有6個腫包,波爸一度想把花盆們都放在後陽台XD,雖然最後還是沒有。
(兩種花的種植方式不太一樣,所以我有貼上標籤以免混淆)


  取火龍果種子。
  為了避免浪費,我用小刀一顆一顆的挑起種子,邊吃邊挑XDD
  挑出後再用紗布袋搓洗,讓果肉跟種子分離
  之後再泡上一天,就可以放在培養土上囉:)



  果肉分離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很顯然的我沒有XDDD
  所以有些種子還是有點果肉,到時候再來看看會不會影響生長吧:D


  9/27。
  今日作業:火龍果種子、竹柏種子入盆器。
  火龍果浸泡大約一天就可以了,浸泡太久會發芽唷~
  之後將火龍果種子含著水,放入9分滿培養土的陶罐中,再用保鮮膜蓋住(保濕),約隔兩天噴水一次並觀察。



   竹柏的部分就是由波爸自己負責了。
  不過他一樣有請波寶參與,只是孩子這次已經興致缺缺了。


  種子尖端插入土後,再用小碎石覆蓋(遮光&美觀),然後就要用耐心來照料囉!!
  它不像火龍果那樣可以迅速發芽。



  9/29
  昨天火龍果就發芽囉!!是我在染頭髮時波爸發現的~
  今天澆水時芽兒又長大了一些些:)


  以上就是我們園藝小嫩嫩的初體驗記錄啦( ´▽` )ノ,這陣子就耐心照顧&澆水吧,之後再來分享觀察記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