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高湯】阿嬤傳授的軟骨高湯熬法&輕鬆熬煮多款蔬菜(果)高湯

  小波寶有參加Creative Baby的活動,需要大家幫忙投個票,請投三號小波寶,拜託了 (點選連結登入fb即可投票!!簡單不麻煩,真心拜託大家了>口<) http://www.fever38.com/promo-CreativeBaby.tw-100585

  我們家還沒有小波寶之前,就有熬煮高湯的習慣了。
  煮麵炒麵加一點,取代了雞湯塊,天然的還是尚好啊!!!!!!

  至今小波寶使用過的高湯有三種,一種是豬骨(軟骨、大骨)高湯、一種是蔬菜(果)高湯,還有一種是魚骨高湯。

  軟骨高湯是跟阿嬤學的,那蔬菜、蔬果、魚骨高湯,是我從網路參考,輕鬆就上手,而且還越做越有成就感XD
  媽咪們可以參考~也歡迎交流^^



  因為重金屬都會累積到大骨之中,所以小波寶喝了一陣子大骨高湯後就改成軟骨。
  軟骨阿嬤有熬過一次,可是她實在是質疑軟骨的營養性,說敖起來沒有成就感,就教我自己去熬XDDDD

  軟骨是阿嬤菜市場先跟人家預定的,據說不是很好訂,不過我上次隨便問一下,豬肉販就給了我一大包,90元這樣~~~
  以為其實很好買,結果回家跟阿嬤討論後才發現,阿嬤跟豬肉販預定的軟骨,肉很少,軟骨佔比較多,我買的則是肉佔比較多~~~軟骨高湯當然骨頭比較多才比較好啊!!!!
  難怪阿嬤說不是很好訂。

  軟骨高湯
  買回來後我先用水沖過一次,再用滾水川燙一次,燙血水。


  在煮一鍋水,水滾後丟入燙好的軟骨,再次滾時,轉小火慢慢熬。


  阿嬤告訴我要熬兩個小時左右,時間到了高湯也濃縮了不少。


  軟骨邊的肉留一餐給波寶,剩下的通通給蔡招弟加菜喔!!!!!
  (下圖是小碟子,阿嬤買的軟骨剩下的肉用小碟子裝就好,我買的軟骨,剔下來的肉要用鍋子裝XDDDDD)


  那浮在上面的油脂再依個人飲食習慣,來決定是否撈除喔!!!


  再來是蔬菜高湯,有些媽咪熬完蔬菜高湯後,蔬菜會打成泥做冰磚,我則是當天給小波寶一餐,剩下的大人解決掉這樣。

  那蔬菜(果)高湯目前都是高麗菜和紅蘿蔔做底,其他食材不定期更換、添加這樣:D
  看完你們也會發現其實真的很簡單~

  蔬菜高湯1
  註:這是小波寶第一次嘗試的蔬菜高湯,雖然料有點少,但我剛好記錄一下作紀念。
  所需食材:高麗菜1/5顆、紅蘿蔔1/4條

  作法:食材切片切塊後,水淹過食材煮滾,滾後以小火煮20-30分鐘即可~
  以下高湯這樣熬煮喔,量的話看家裡習慣和鍋子大小,我們高湯也不習慣冰太久(阿嬤常說冰箱不是萬能的)

  蔬菜高湯2(洋蔥添加)
 所需食材:高麗菜1/5顆、紅蘿蔔1/4條、洋蔥半顆

  熬煮含有洋蔥的高湯時,一度讓我懷疑洋蔥味道那麼重,小波寶能接受嗎?
  結果小波寶沒甚麼感覺XDDDD


  蔬菜高湯3
  所需食材:高麗菜1/5顆、紅蘿蔔1/4條、蘋果1/4

  作法:食材切片切塊後,水淹過食材煮滾,滾後以小火煮20-30分鐘即可~
  以下高湯這樣熬煮喔,量的話看家裡習慣和鍋子大小,我們高湯也不習慣冰太久(阿嬤常說冰箱不是萬能的)

  蔬菜高湯4
  所需食材:高麗菜1/5顆、紅蘿蔔1/4條、番茄一顆、洋蔥1/3顆

  這是最新一次的高湯熬煮,小波寶番茄初體驗,但因為番茄剩一半後沒有其他的料理方式,所以我一整顆都加進去。


  有番茄添加的冰磚,底部會有茄紅素,看了就覺得超營養的^^

  熬了幾次之後,我乾脆mix在一起了,就是軟骨和耐煮的食材一起
  我覺得熬高湯很簡單,家長們混和不同的食材時,不妨可以先上網做做功課,看看哪些食材不宜混和,就不要一起丟進去熬高湯唷!!
  (例如我之前有將蘋果和洋蔥一起熬,網路有文章說這兩者是不可以一起熬煮的~~~~)


  蔬菜(果)高湯目前我使用過的食材,大約整理分享一下
  高麗菜、紅蘿蔔、番茄、洋蔥、蘋果、洋菇、玉米、馬鈴薯

  魚骨高湯我記得我有拍照片和打草稿,可能因為有腥味,而且魚骨不是我想要的虱目魚骨
  所以我都刪掉了吧@@
  網路上我有做過功課,幾乎都是用虱目魚骨比較多
  我之前用鮭魚骨,覺得油也有腥味,沒有等波寶吃完,我就將它回歸大自然了......
  那魚骨高湯熬煮的方式可以參考豬軟骨高湯熬法,我差不多是那樣熬的。

  我大概兩三個禮拜會熬一次蔬果高湯,每次都換不同的食材來熬看看,大家也可以參考喔!!!!


留言

熱門文章